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通用在俄战略转移 或将面临巨额索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4月15日 10:36: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通用全球化战略改变,在俄罗斯车市,雪佛兰和欧宝双双退出,发展重心放在凯迪拉克品牌上,或许将面临经销商巨额索赔。

凤凰汽车评论 通用全球化战略改变,尤其是欧洲整体战略急剧转身,雪佛兰退出西欧,仅保留欧宝品牌。在俄罗斯车市,雪佛兰和欧宝双双退出,发展重心放在凯迪拉克品牌上,虽然全新凯雷德已经在俄罗斯开始组装生产,但雪佛兰退出俄罗斯车市,或许将面临经销商巨额索赔。

通用在圣彼得堡的工厂将于六月份完全停产,组装生产通用车型的加里宁格勒“阿芙塔托尔”工厂,也已经于二月份停工。高尔基工厂按照合同组装生产的雪佛兰爱唯欧车型,在年底前结束生产。

目前,只有通用与俄罗斯合资工厂“通用-伏尔加”继续生产,但规划中的全新生产线和新款Niva车型已全部搁置。该工厂为俄罗斯首家合资汽车制造厂,2002年投产。

(上图:通用-伏尔加合资工厂计划推出的全新Niva车型,已经搁置)

据悉,通用将向俄罗斯市场出口科尔维特科迈罗和大型SUV车型Tahoe。2014年通用在俄罗斯车市,所有品牌车相加共计售出189,484辆车,销量同比下跌26.4%。今年1-3月份,雪佛兰售出9748辆车,同比销量下跌72%。欧宝售出3574辆车,同比下跌80%,凯迪拉克售出113辆车,销量同比下跌67%。

此外,卢布去年大幅贬值,导致通用旗下车型,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份,价格上涨1.5倍。通用预计今年在俄罗斯年总销量将下跌24%-55%之间。通用官方声称:“俄罗斯车市不明朗的未来,导致我们将终止在俄业务,借以摆脱继续巨资投入俄罗斯”。欧宝集团高管同样认为,俄罗斯车市现状令人担忧,无法继续投入巨额资金提升其水平。

4月10日,俄罗斯曝出消息,俄罗斯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弗拉基米尔•马仁科夫表示,“按照早前汇率计算,雪佛兰和欧宝两品牌在俄罗斯共310家经销商,共计投资不低于11亿美,所有的投入都严格按照通用公司的要求和标准执行,所以我们希望所有投入的资金能够得到赔偿”。

4月15至16号,该协会第三次经销商大会将展开讨论,欧宝和雪佛兰的经销商,还有俄罗斯、欧洲和美国的律师将参与会议,协会主席认为按照通用集团标准建设的经销中心,禁止销售其它任何品牌车型,通用集团有义务赔偿建店和为此造成的利润损失。

通用2014年全球主要车市销量
国家 中国 美国 巴西 英国 加拿大 俄罗斯

销量

(单位:辆)

3,539,972 2,935,008 578,875 304,696 249,800 189,484
制表:凤凰汽车

通用2014年在全球车市销量如上图所示,其中2014年在俄罗斯车市,通用旗下三品牌车雪佛兰、欧宝和凯迪拉克,分别售出123,175、64,985和1324辆车。

随着通用发展重心转移至拉美车市,在墨西哥投资建厂,投资回归美洲,其开始大幅度转身调整旗下全球业务,这也表明欧洲相当饱和的车市,已经对通用不再具有吸引力。尤其是雪佛兰品牌车在欧洲始终未获得主流地位,与其要死不活地呆在欧洲,还不如剥离亏损的雪佛兰业务,仅保留欧宝,另外就是重点放在发展凯迪拉克品牌车在欧洲的业务。

2014年通用欧洲(包括俄罗斯)整体亏损大幅攀升,亏损13.7亿美元,亏损额飙升36.5%。去年底俄罗斯卢布汇率暴跌,是通用欧洲巨额亏损的主因之一。整个欧洲严重拖累通用业绩,逃离欧洲是通用的战略选项。

对于通用而言,此番离开俄罗斯车市,待到俄车市复苏之日,再想回去就基本没有可能了。通用选择大举退出俄罗斯车市,其中是否有政治因素,难以揣测。因为通用退出,但福特却是加大投入,两相比较,战略转移还是促使通用退出俄罗斯的主因。

其实追溯起来,通用早就在欧洲难以立足,破产重组之时,计划卖掉欧宝,后因美国政府阻拦,俄罗斯与欧宝擦肩而过。雪佛兰品牌车在整体欧洲车市,运作状况欠佳,后来的金融危机,导致欧洲车市衰退,直到去年刚刚开始有所复苏,去年乌克兰内战,重创俄罗斯车市,雪佛兰在欧洲看不到未来,与其继续投入等待欧洲车市复苏,还不如将重心放在有潜力得其它车市,比如中国和巴西等国家的车市。

雪佛兰和欧宝撤出俄罗斯车市,确实对于其经销商而言,打击沉重,投资巨大的经销中心,面临倒闭或者转网。经销商起诉通用,要求其赔偿在情理之中,通用在俄罗斯想全身而退,恐怕没有如此简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