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长城新标“哈弗”在俄车市前景预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5月29日 11:18:5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长城在俄罗斯改变战术,期望通过推高端独立品牌哈弗,改变其目前市场窘境,但新品牌打俄罗斯市场,尤其是我国自主品牌车,难度极高。

凤凰汽车评论 长城在俄罗斯车市,一直“不温不火”,持续多年,期间各种问题纠缠,但长城始终未离开俄罗斯车市。相反,去年八月二十五日,长城在俄罗斯图拉州工业园区正式举行建厂开工典礼,第一块基石嵌入俄罗斯大地,从此揭开自主俄罗斯建大规模组装厂的序幕,也是第一家建大规模厂的我国自主车企。直至今日,长城工厂似乎还未进入真正施工阶段,看起来,去年卢布暴跌已经影响到建厂计划的推进,但长城始终坚信2017年八九月份之间将完工开业。

图为2014年8月25日,长城俄罗斯建厂奠基仪式

长城原本计划今年2月正式开始销售全新“哈弗”品牌SUV车型,先期上市H6和H2车型,已经在保定与九家俄罗斯经销商签署协议,但去年底俄乌冲突,导致俄罗斯遭受美欧日经济制裁,卢布狂跌,今年初至今俄罗斯车市销售一路下挫,致使哈弗新店拖延至今,还未正式开张。

长城在俄罗斯在售车型中,H3/H5是其主力车型,贡献绝大部分销量的也是这两款车型。H6上市至今,销量平平,俄罗斯消费者还未接受这款价格过高的车型。俄车民长期以来,对我国自主品牌车的认知都停留在低价高配置阶段,而长城在俄罗斯的策略,一直都坚持追求单车利润,消费市场始终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品牌影响力不足,以及二手车残值等,长城始终还停留在市场初级阶段。

此番,长城在俄罗斯改变战术,期望通过推高端独立品牌哈弗,改变其目前市场窘境,但新品牌打俄罗斯市场,尤其是我国自主品牌车,难度极高纳智捷就曾于两年前高调进军俄罗斯车市,仅推出一款SUV车型纳智捷7,在当地组装生产,售价也是高开高走,主打高端市场。但是上市之后,销售惨淡,而后开始大幅降价,如今已经暂停在俄罗斯车市销售了。

前车之鉴,对于长城而言,同样面对品牌力不强,俄罗斯民众是否认可其哈弗作为独立高端品牌等困难,这一切都极为考验长城对于俄罗斯车市的准确预判能力。

图为在莫斯科的长城经销店

长城高管认为,其新标哈弗车型,在俄罗斯主要竞争对手是韩系和日系SUV车型,直言H8对标汉兰达,H9针对兰德酷路泽普拉多。另外,认为哈弗H6新款轿跑SUV车型,外形设计师是前宝马X6及几款宝马M级车型,宝马X6在俄罗斯拥有诸多拥趸,期待消费者为此也会喜欢轿跑型哈弗H6。但是有一点,长城与丰田和宝马相比,在俄罗斯的品牌力、市场号召力相去甚远。俄罗斯车市毕竟不是中国车市,在国内的巨大成功并不能代表在俄能被消费者所接受。

长城明显希望通过推新标哈弗,重塑其在俄罗斯的品牌形象,一次大规模升级战略,但风险极高,能否转型成功,还是未知数,如果在其工厂还未建成之前,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后果可想而知。

在俄罗斯车市有众多我国自主品牌车,尤其是近一二年,再次重现进军俄罗斯热潮,国有大型车企旗下自主品牌车,已经陆续抵达俄罗斯车市,参差不齐的汽车品质,如果不能改变俄罗斯民众存在已久的,对于我国车型的固有观念,单个品牌车企希望突破天花板,走高端路线,真是无法准确判断其未来是否成功。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长城做出的尝试值得称道,只是其对于俄罗斯车市的把控能力,以及其俄罗斯团队能否胜任此艰巨任务,还需观察。如若上市之后短期之内不能推高销量,来个小高潮,则新标哈弗前途难卜。长城已经在俄罗斯迎来大考,答卷如何,让时间来验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