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美国车市5月销量解读 美日系称霸榜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6月05日 10:01: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石油价格低廉,美国车市是最大受益者,五月份美国车市销量数据可清晰说明此点。

凤凰汽车评论 石油价格低廉,美国车市是最大受益者,五月份美国车市销量数据可清晰说明此点。五月轻型车销量同比下跌3.7%,售出764,697辆车,1-5月份共计售出3,264,673辆车,同比销量下跌1.3%。而轻型商用车五月份同比销量上涨6.8%,售出870,393辆车,五个月共计售出3,779,912辆车,销量同比上涨10%。美国车市五月份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共计售出1,635,090辆,同比上涨1.6%,五个月共计售出7,044,585辆车,销量同比上涨4.5%。

石油价格是美国车市风向标,油价一旦持续保持在低位,皮卡等轻型商用车销量就猛增,高油耗车型原本就是美国人的最爱,因为油价前几年较高,令美国人转而购买小排量低油耗车型,但并未打消美国人的喜好,油价下跌,皮卡销量就上升,这已经是美国车市常态。

美国车市1-5月份车型销量榜很好诠释此点,排在销量榜第一位的是福特F系列皮卡,第二位是雪佛兰皮卡,第三位才是丰田凯美瑞,第四位还是RAM皮卡,第五位是丰田卡罗拉。美国车市轻型商用车被美系垄断,而轻型车则是丰田垄断。车型销量榜前二十二位中,仅有一款现代伊兰特上榜,其余全是美日系车。

 

现代索纳塔和伊兰特在美国,明确对标丰田凯美瑞和卡罗拉,现代在美国全力追赶丰田,虽然有所进步,但仍然还存在巨大差距。凯美瑞和卡罗拉在美国车市轻型车霸主地位,目前难有其它品牌车可以撼动,且此种领先局面可能还将持续保持下去,丰田在美国车市不容有失。

美国车市另一大特征是其控制权,美国车市一直在美日系车的掌控之下,控制权始终没有旁落,按品牌销量计算,四十大品牌车销量榜充分说明此点,销量榜前五位分别是:福特、丰田、雪佛兰、本田日产。现代和起亚分列销量榜七八位,但其销量与前五位相去甚远,前三位五月份销量都超过20万辆车,四五位销量都过十万,现代起亚分别都在六至八万辆车之间。大众则排在第十三位,销量还不及福特的零头。

 

今年前五个月,美国车市主流核心品牌车无一例外全数销量上涨,吉普涨幅排在首位,同比销量上涨20%,共计售出330,160辆车。

前五月,大众同比销量下跌4%,售出144,006辆车。丰田五个月共计售出867,708辆车,同比销量上涨5%。大众在美国的销量仅可与丰田旗下豪华品牌车雷克萨斯比拟,雷克萨斯五个月售出132,727辆车,同比销量大涨15%。而大众旗下奥迪五个月共计售出75353辆车,同比上涨12%。与中国车市呈现鲜明对比的是,奥迪称霸中国,雷克萨斯难望其项背,而在美国丰田则将大众甩几条街。中美两大车市,将是丰田和大众今后针对全球“一哥”位置的主战场,大众期望在2018年超过丰田的年销量,就必须在美国车市有所作为,反过来,丰田确立其霸主地位的保障,是在中国车市迎头赶上大众。

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另一种竞争格局,丰田还有机会保住其市场份额,大众能否坚挺,持续保住其市场霸主地位,还有待观察。中国车市目前的复杂状态,是前所未有的局面。与美国车市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美国车市成熟及通行的做法,无法照搬至中国车市。

中国车市是未来全球汽车业风向标,国内车市的一举一动,都将深度影响全球车业走向,此点也是美国车市无法相提并论之处。

美国车市统治在美日系之手,其中重大原因是美国人将日系视为其国产车,确实也是如此,日系三大都在美国本土生产,而美国人偏爱国产货,已经是其传统。美日政治铁杆盟友,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美国商业游戏规则,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则是外国品牌车的天下,自主品牌车还未真正立足,大众在国内始终强压丰田,中德政治关系起到决定作用,日系时常受制于中日政治关系,民间始终有反日情绪暗流,一旦引爆,日系必然遭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