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巴西车市半年盘点:自主还未迎来爆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7月09日 10:11: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自主品牌车在巴西车市密集调整,通过本地化战略,期待打开一条通路,成效如何还需时间检验。全产业链深耕巴西当地车市,在战略层面,方向是确定无误。

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品牌车在巴西车市密集调整,通过本地化战略,期待打开一条通路,成效如何,还需一段时间之后再回头来看,全产业链深耕巴西当地车市,起码在战略层面,方向是确定无误,但这一切都需要市场来验证,也就是自主品牌车爆发之点至今还未到来。

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六月份巴西车市同比销量下跌18%,售出204,627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1,269,853辆车,同比销量下跌20%。

我国自主品牌车中江淮奇瑞力帆依然排在销量榜前三位置,但整体销售依然低迷,单月销量、单个品牌车都在千辆车之下,还未恢复到两年前的水平,而曾经在自主品牌车销售火爆时期,月销量破三千辆大关,上升势头明显。巴西上调进口车工业产品税之后,自主品牌车销量一路下挫,至今都未恢复气。

工厂已经建成的奇瑞,还在适应和调试阶段,未真正显露其竞争能力。其它自主车企工厂尚未建成,更谈不上大战略。就现阶段而言,自主车企都处在尝试阶段,还未熟悉巴西车市套路,今后能否找准战略定位,推出适销对路的车型,都需要观察。自主车企在海外车市的运作能力,迄今为止,似乎还没有一家值得称道。

2015年1-6月份,奇瑞排在自主销量榜首位,售出2934辆车。江淮退居第二,售出2892辆车。力帆位列第三,售出2545辆车。吉利第四,售出324辆车。其余自主如金杯长安福田哈飞等主打轻型商用车的企业,销量尚微,处于巴西车市边缘地位,或许假以时日,其中会有翘楚冒出。

今年上半年巴西车市,自主车型排在销量榜首位的是力帆X60,共计售出1465辆车。第二位是江淮J3三厢版,售出1290辆。第三位是奇瑞Celer,售出1153辆车。其它自主车型,半年销量都在千辆车之下。

巴西车市目前还是菲亚特大众、通用、福特现代的天下,菲亚特占据榜首位置,通用成功上位,将大众挤到了第三的位置。第四位福特与前三位销量落差巨大,之后的现代,又是一个台阶。巴西车市的显著特征,有别于其他各国车市,巴西车市前三位占据垄断地位,销量遥遥领先。

(上图:销量排在巴西车市第一位的菲亚特Palio)

雪佛兰上升势头迅猛,归功于其快速推出新车型,雪佛兰小车Onix已经在六月份排在销量榜第二位。紧跟其后的是现代HB20,同样上市一年多的新车。专门针对巴西车市开发的这两款小车获得巨大成功。

雪佛兰Onix和现代HB20今年前六个月,分别排在巴西车市轻型车销量榜第二三位,分别售出55789和51349辆车。

2015年1-6月份,巴西车市轻型车销量榜冠军为菲亚特Palio,共计售出62757辆车。曾经连续二十年排在巴西车市冠军位置的大众高尔,今年上半年仅售出44900辆车,排在销量榜第五位。另一款长期占据销量榜第二位的菲亚特乌诺,已经跌至第六位,售出43777辆车。福特Ka排在第四位,售出45988辆车。

巴西车市轻型车排位较量由去年开始,全新车型已经全面占据上风,比如菲亚特Palio全新款、雪佛兰Onix、现代HB20和福特全新Ka,大受市场追捧,老牌大众高尔和菲亚特乌诺,虽然都已经是全新换代车型,但或许是审美疲劳,已经在新一轮竞争中,落败于对手。

(上图:巴西车市2015年1-6月份销量榜前五十位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榜单)

巴西车市目前状况,其实给我国众多期望在巴西有所斩获的车企,提供绝佳思路,也就是说适合当地市场的新车型,完全有机会脱颖而出,雪佛兰和现代等车企教科书般的例子,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当然,目前自主车企在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方面有欠缺,但如果能够完全针对巴西车市,开发适销对路车型,祭出性价比优势牌,或许真能够拼出位,在巴西车市获得一席之地。

奇瑞在巴西走全面本地化路线,江淮紧跟其后,工厂明年将建成。其它自主车企或许也有规划,巴西车市目前是自主海外最大工厂建成之地,巴西车市或许成为自主车企海外车市范本,只不过相当考验自主车企海外运营能力,尤其是海外团队的整合、管理和融入当地的综合能力是一次大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