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印度车市半年报 自主车企进军任重道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7月21日 10:32: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印度车市与中国的不同之处是,在印度SUV不是主流。印度车市是以小型两厢车为主的格局,日系车在印度占据统治地位。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6月份,印度车市销量榜前二十位车型显示,前四位全是马鲁蒂铃木车型,Dzire、Aito、Swift和WagonR分别售出21866、21115、17313和13221辆车。现代Elieti20排在第五位,售出10841辆车。第五位之后车型销量都没有过万辆车大关,就目前销量而言,足见铃木在印度车市的地位。

印度车市按照年度计算,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统计,马鲁蒂铃木占据48.06%的市场份额,雄踞印度车市榜首,迄今为止没有竞争对手可以在印度挑战其拥有的地位。现代排在第二位,占据17%的市场份额。第三位是本田,占据8.61%的市场份额。马辛德拉排在第四,占据6.68%的份额。丰田位列第五,仅占4.9%的市场份额。雪佛兰仅占1.42%的市场份额。

印度车市与中国不同之处,在印度SUV不是主流。小型两厢车占据印度车市49%的市场份额,三厢轿车占据27%的份额,MPV占据15%的份额,SUV占据9%的份额。六月份印度车市SUV销量榜显示,印度自主品牌车马辛德拉两款车型分别占据前一二位,马辛德拉Bolero排在第一位,售出6093辆,排在车型销量总榜第十位。这款车神似奔驰G级SUV,看来印度人民也喜欢大牌"山寨"车型。

而总销量份额上,日系车占据63%的大多数,韩系占据17%、印度本土车企占据11%,欧系和美系分别仅占5%和4%的市场份额。日系车在印度无疑占据统治地位,而其中铃木则是一枝独秀,印度车市小型两厢车的为主的格局,使得铃木可以大展拳脚。

印度车市同样是我国自主品牌车看重之地,上汽五菱此前借势通用,期望利用通用的海外营销网络,快速占领海外市场。五菱宏光赛欧在国内的销量,想必大家有目共睹,无须赘述。但是其在印度车市的销量,却十分惨淡。

五菱宏光印度上市贴牌雪佛兰车标,在印度名为雪佛兰Enjoy。2015年1-6月份分别售出549、525、524、440、406和419辆车,销量显示宏光逐月走低,丝毫没有国内神车的“范儿。

而赛欧三厢上半年按月分别售出581、444、415、363、429和374辆车,两厢版赛欧分别售出317、258、257、223、245和183辆车。同样一副在印度车市没有找到北的样子,糟糕的销量数据显示,通用原本寄希望这两款在中国市场销售火热的车型,能够在印度帮助雪佛兰寻找到突破口,但事与愿违,宏光和赛欧上市至今的表现,令人失望。

有消息曝出其他中国车企也在准备进军印度,目前还处在紧锣密鼓筹备阶段,相信很快将见到自主车型在印度车市亮相。只不过,中国品牌车开拓海外车市,不能借合资外方车企渠道进军海外车市,通用在印度运作五菱就是例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