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独家揭秘俄罗斯车市顶级豪车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7月24日 10:18: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何谓“顶级豪华车”,顶级豪华车定义标准核心之一就是价格,其它暂且不论,本文仅就俄罗斯车市售价超过千万卢布的顶级豪车来界定。

凤凰汽车讯 何谓“顶级豪华车”,顶级豪华车定义标准核心之一就是价格,其它暂且不论,本文仅就俄罗斯车市售价超过千万卢布的顶级豪车来界定。按单车平均价格计算,劳斯莱斯稳居榜首,单车均价超过2266万卢布;第二位是宾利,单车均价超过1244万卢布;阿斯顿•马丁排第三,单车平均售价超过1127万卢布;兰博基尼位列第四,单车均价超过1080万卢布(重点声明,上述顶级豪车仅是俄罗斯车市的价格)。均价在千万卢布之下的,按价格列入二三线品牌阵营。

央行7月22日最新汇率显示,人民币1兑换9.1963卢布,按此计算,劳斯莱斯单车均价超过2266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46万元,宾利约合135万元人民币,阿斯顿•马丁约合123万元,兰博基尼约合117万元。但这仅仅是今年前五个月,四大豪车所售车型单辆车的平均价,劳斯莱斯前五个月在俄罗斯售出75辆,宾利售出87辆,阿斯顿•马丁和兰博基尼分别售出2和9辆车。

按照俄罗斯售价来区分,法拉利特斯拉玛莎拉蒂保时捷归属于二线豪华车,法拉利均价超过719万卢布,特斯拉均价超过532万卢布,玛莎拉蒂均价超过472万卢布,保时捷均价超过446万卢布,但就销量而言,保时捷傲视群雄,前五个月售出1957辆车。

如下品牌归入三线豪华车阵营,奔驰(S级除外)、宝马讴歌雷克萨斯Jeep英菲尼迪沃尔沃奥迪。从平均售价来看,差距还是较大,奔驰均价超过324万卢布,宝马均价超过281万卢布,讴歌、雷克萨斯、Jeep和英菲尼迪均价比较接近,都超过250万卢布,沃尔沃和奥迪均价都超过210万卢布,奥迪单车均价垫底。

三线豪华车阵营中,奔驰前五个月共计售出13587辆车,其它品牌车无法与之抗衡,奔驰在俄罗斯富裕阶层拥有无法撼动的地位。我们国内德系三强排位分别是奥迪、宝马和奔驰。而在俄罗斯则大相径庭,排位依次是奔驰、宝马和奥迪,宝马和奥迪前五个月分别售出9676和8040辆车(奔驰、宝马和奥迪,在俄罗斯前六个月分别售出22982、14510和12155辆车)。

2015年上半年的俄罗斯车市,顶级豪华车总销量为545辆,同比销量上涨95%。而同期俄罗斯车市整体销量同比下跌36.4%,奔驰旗下新迈巴赫S级上市,销量大增,因为将其归入奔驰销量统计,无法从表格看出新迈巴赫的具体销量数据。

另外,劳斯莱斯上半年在俄罗斯销量同比上涨40%,宾利和玛莎拉蒂分别上涨15%。最新数据显示,前六个月兰博基尼、法拉利和阿斯顿•马丁分别售出12辆、9辆和3辆车。还有就是这些豪华车的车主,其中80%都在莫斯科和莫斯科地区,全部豪车销量中圣彼得堡车主仅占7%,也就是说俄罗斯的顶级富豪基本都集中在莫斯科。

顶级豪车销量显示,俄罗斯贫富差距巨大,同样存在严重的社会分配不均问题。富豪阶层与普通民众收入日益拉大,消费经济型车的民众一旦遭遇国家经济震荡局面,立即缩减新车消费。反观上层富豪们,则是乘机在卢布贬值时期,购入顶级豪车,或许这是俄罗斯巨富们新的资金保值方式?

看完这张榜单,不难发现,中国品牌车无论是销量还是单车均价,都处在垫底位置。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道路还很漫长,提升品牌力,拉高单车售价任重而道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