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上半年中俄十大畅销SUV车型对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8月03日 09:56: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中国与俄罗斯车市拥有很多共同特点,即SUV车型细分市场领域行情火爆,且至今还未降温。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与俄罗斯车市拥有很多共同特点,即SUV车型细分市场领域行情火爆,且至今还未降温。不同之处是中国车市自主品牌SUV车型占上风,而俄罗斯车市则是外国品牌SUV占优。

外媒援引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哈弗H6占据销量榜首位,售出172,006辆车,同比销量上涨20%。第二位是大众途观,同比销量仅微涨3%,售出131,563辆车。江淮瑞风S3排在第三位,售出91859辆车,新车表现抢眼。

国内占据榜首位置的哈弗H6,在俄罗斯却是销量平平,长城在俄罗斯销量排在前列的车型是哈弗H3/H5车型。长城已经在俄罗斯掀开转型帷幕,全新独立营销网络新标哈弗店开业,随后几年将是验证长城能否在俄罗斯车市,获得突破的关键时间窗口期。

长安CS35和CS75分列第四、五位,第六至第十位依次分别是哈弗H2、北汽幻速S3日产奇骏福特翼虎别克昂科威

俄罗斯车市SUV车型销售此前一直保持高增长态势,去年乌俄政治争夺加剧,美欧日联手经济制裁俄罗斯,导致卢布暴跌,车市大受其害,去年下半年开始销售出现下跌态势,今年一直延续跌势,至今还未复苏。

2015年1-6月份,俄罗斯车市SUV车型共计售出264,082辆车,同比销量下跌39.2%,占据35.9%的市场份额,份额同比萎缩1.5%。早前有预测,俄罗斯车市SUV车型将会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但一场危机,改变走势。

俄罗斯车市2015年1-6月份SUV销量榜显示,雷诺Duster占据榜首,售出20305辆车,同比大跌50.6%。拉达4X4排在第二位,

售出19724辆车,销量同比上涨5.6%。第三位是丰田RAV4,售出14352辆车,同比下跌24%。

中俄车市同时出现在SUV销量榜前十位的车型是日产奇骏,新款奇骏在中俄上市之后,都迎来热销场面,也就是说一款好车型,可以同时获得中俄民众的认可。这同时给中国车企指出道路,也就是说如果产品品质足够过硬,在中俄两国车市都可以成为畅销车型。

而在中国畅销的途观,在俄罗斯未进入前十位榜单中。俄罗斯车市SUV车型,日系占据较大优势,就连第一位的雷诺,也是雷诺-日产联盟成员。

中国车市则不然,SUV车型细分领域,目前是中国品牌车的地盘,但竞争日趋白热化,中国品牌车能否长期占据领先优势,实难预料。

中俄车市SUV车型行情火热,俄罗斯因为地广人稀,道路状况远不如中国好,俄罗斯二三线及广大农村地区,对于高通过性,底盘高的SUV车型存在刚性需求,且在未来数年SUV车型依然会保持较高需求。

而在国内,SUV车型行情火爆,或许还是因为相比较轿车而言,看起来更高大,驾驶视野更为开阔,显得比轿车更为体面的原因。但热销状况还能维持多久,却难预测,无论如何还是成就众多中国品牌车企,在SUV细分市场领域力压外国品牌车。

中国品牌车进军俄罗斯车市,近年首选车型都是SUV,且目前在俄罗斯最为畅销的车型就是力帆X60,此款车型先前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低价,但随着其新改款车型上市,售价已经上调,能否在眼下低迷俄罗斯车市保证其销量榜冠军地位,又当别论。

还有诸多中国品牌SUV车型,将会陆续在俄罗斯上市,但是否能够得到市场认可,将由其销量来决定。国产SUV车型,需要按照俄罗斯的路况等实际条件来打造,否则还未建立起卓越品牌声誉的中国品牌车企,很难在短期内获得信任度。

SUV细分领域是各大中国车企在俄罗斯,必须获得一席之地的细分市场,因为俄罗斯车市今后半壁江山都是SUV车型,如果我们的SUV车型,能够在中俄两国车市同时进入销量榜前十位,也就足以证明这款车型的成功。全球化竞争格局,成功的车企,都拥有一款或多款全球通吃的车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