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豪华品牌车中谁将称霸美国车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01月28日 09:08:1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豪华品牌车在各国销量,始终都是车市风向标,且在一定程度是该国经济实力的具象表现。而要吃透一个国家豪华车市场走势,需要...

凤凰汽车评论 豪华品牌车在各国销量,始终都是车市风向标,且在一定程度是该国经济实力的具象表现。而要吃透一个国家豪华车市场走势,需要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内来打量。豪华品牌车的角力是个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如果踩准点,二线豪华车都能上位,没有不可能这一说。美国车市豪华品牌车五年销量对比,销量走势曲线,可以充分诠释豪华品牌车美国竞争态势,也可以就此给出未来谁将称霸美国车市的预测。

F2M咨询公司发布2010年至2015年,美国车市各大品牌车销量数据显示,通过对比研判,各大豪华品牌车六年销量走势,基本表明其处于何种地位,竞争态势相对明了。

当然仅仅从销售数据高低,不能完全说明各大豪车的潜力,但销量却是车企在所有努力之后,市场对各大豪华品牌车的接受和认可度的具体表现,无论如何最终都由销量说话。

权且将美国车市豪华品牌车分为两个阵营,保时捷玛莎拉蒂宾利法拉利兰博基尼劳斯莱斯归入顶级豪华品牌车,其余列入豪华品牌车。

美国车市前五大豪华品牌车分别是奔驰宝马雷克萨斯奥迪讴歌,首先需要重点说明奔驰的销量包含凌特。2015年奔驰销量剔除凌特,排在宝马和雷克萨斯之后,位列第三。

雷克萨斯2010年总销量超过奔驰和宝马,排在豪华品牌车销量榜首位。2011年销量大幅下挫,销量与奔驰和宝马出现巨大差距。但在接下来的四年间销量逐年递增,2015年重回美国车市豪华品牌车销量榜第二位,与第一位宝马的销量相差仅仅一千多辆车,表面雷克萨斯已经在美国强势回归一线阵营。

雷克萨斯在美国销量走强,主要得益于其高性价比优势,另外美国对于丰田而言,完全是主场,美国人通常将在当地生产的汽车视为自主品牌车,丰田几十年深耕美国车市,充分且完全本地化,品牌形象已经深入美国人民心中。

丰田旗下豪华品牌车雷克萨斯,严格意义上讲,其实就是比丰田品牌更高一个级别的高档车而已,离真正的豪华品牌车还有差距,其售价明显可以得出这个结论,价格明显低于奔驰和宝马,说明其品牌溢价能力与奔驰和宝马相较还存在距离。

奔驰在美国从2010年开始,销量逐年递增,走势平稳。虽有增幅,但涨幅较小。统计数据通常将奔驰凌特轻型商用车销量计算在内,排除凌特的销量,奔驰品牌车销量始终排在宝马之后,2015年已经被雷克萨斯超过。

宝马连续六年在美国车市,销量都呈现上涨势头,但涨幅同样微弱,竞争对手雷克萨斯步步紧逼,宝马想要保住其美国车市豪华品牌车销量冠军头衔,着实需要努力才行,随时都有可能被雷克萨斯取代。

美国车市豪华品牌车销量表现的显著特征是,年总销量超过三十万辆车级别的就是宝马、雷克萨斯和奔驰。奥迪年总销量刚超过二十万辆车大关,其它豪华品牌车销量都在二十万辆车之下,与前三强存在巨大差距。

去年美国车市前五大豪华品牌车中,奥迪表现相当抢眼。2010开始销量逐年上涨,2013年的大约16万辆车销量,2014年18万辆,2015年销量超过20万辆,一年一个台阶,平均年总销量增长都在两万辆,快速上涨势头,说明其美国车市战略正在显现威力,未来表现可期。

美国本土品牌车凯迪拉克表现差强人意,其销量还未回到2013年的水平,本国主场表现说明凯迪拉克,还未进入豪华品牌车一线阵营。与前三强还未处在同一竞争层面,与奥迪相较都在逐渐拉开距离,凯迪拉克在美国车市表现尚且如此,还能期待在中国车市有何突出表现吗?也未可知,或许真在中国能找到存在感,接下来就看其中国团队的运作能力了。

英菲尼迪2015年销量增长迅猛,但总销量还不及雷克萨斯的一半,说明其还需加强力度,摆脱其远离一线的现实状态。

林肯路虎沃尔沃、Mini和捷豹,这些品牌车在美国处于二线豪华品牌车阵营,但二线同样在发力,其中沃尔沃2015年表现强劲,同比销量大幅上涨,如果按照此种上涨态势,沃尔沃还有机会进入一线阵营。林肯虽有增长,也就刚刚过十万辆车销售大关。路虎增速同样可观,上升势头明显。捷豹销量还在继续下滑,有被彻底边缘化的危险。总之,这几大品牌车首要任务是进入一线阵营。

顶级豪华品牌车中,保时捷连续六年销量呈现大幅上扬态势,其美国战略相当成功。但保时捷在中国的表现超过美国,2015年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美国,年总销量为58009辆,美国2015年共计交付51756辆车,中国一跃而成保时捷全球最大市场,2015年24%的惊人涨幅,说明保时捷在中国的强势地位。

特斯拉这个豪华品牌电动车新贵,美国表现抢眼,2012年上市至今,销量增幅之大,说明其正在逐渐获得美国民众的认可。涨幅虽大,主要是基数太低所致,但能否延续此种态势,还有待观察。

玛莎拉蒂和宾利2015年销量同比下跌,玛莎拉蒂2014年销量同比翻番的惊人涨幅,2015年戛然而止,宾利同样没有延续上涨势头。

2015年法拉利、劳斯莱斯和兰博基尼销量同比上涨,其中劳斯莱斯连续六年的销售表现,说明其在美国车市顶级品牌豪车中的号召力,非同一般,美国富豪阶层还是认可劳斯莱斯是身份的象征。兰博基尼同样连续六年销量上涨,豪华运动品牌车是美国富豪另一种身份象征。

豪华品牌车美国车市六年销量走势,其实在一种程度上体现出美国经济走势,起码可以说明美国富裕阶层,并未受到金融危机这一类的冲击,只有中低收入阶层才是国家经济动荡的受害者。而中国车市豪华品牌车的表现,则说明贫富差距日趋扩大化的趋势明显。

豪华品牌车在美国未来或将延续,德系三强和雷克萨斯的竞争游戏,或许出现的局面是宝马、奔驰和雷克萨斯交替成为销量冠军,谁都无法绝对主宰美国车市,连续统治豪华车阵营。奥迪则是步步接近,也有可能在未来某一年加入争夺前三行列。其它豪华品牌车至少在未来几年,都难以与前三强相抗衡,在二线打拼,别被边缘化。豪华品牌车颠覆性格局在美国出现的几率较小,未来有没有可能出现被电动豪华车打破格局呢?中美两国车市,将是豪华品牌车未来对决的主战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