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品牌在俄车市走衰 豪华车逆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03月17日 10:18: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可谓冰火两重天,经济型车集体大跌,豪华品牌车则是逆势上涨,就此点充分说明俄罗斯贫富悬殊的国情。中国品牌车集...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可谓冰火两重天,经济型车集体大跌,豪华品牌车则是逆势上涨,就此点充分说明俄罗斯贫富悬殊的国情。中国品牌车集体处在低端领域,自然首当其冲,销量已经跌无可跌,今年基本格局已定,蓄势待春暖花开之时。

数据源自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俄罗斯汽车统计咨询公司制表,一图概览俄罗斯车市现状,该数据不包括宝马福田、GAZ、五十铃奔驰大众轻型商用车的销量。

俄罗斯车市2016年1-2月份大众化细分领域,销量同比下跌22%,售出16万6374辆轻型车。豪华品牌车销量同比下跌15%,售出20090辆车。

豪华品牌车虽然销量整体呈现下跌趋势,但其中有些品牌则是逆势上涨,无惧车市整体下滑局面。典型代表则是保时捷雷克萨斯,保时捷销量同比上涨25%,售出719辆车。雷克萨斯则是大涨71.2%,售出2536辆车。

保时捷在全球各大车市表现抢眼,2015年创下销售纪录,全年共计交付22万5121辆车,同比销量上涨19%。全年营收高达215亿欧,盈利34亿欧元。

保时捷公司日前宣布将向每位员工,追加发放奖金约9000欧元,其中8211欧元打入卡中,另外700欧元进入退休账户。2014年追加奖金8600欧元,2013年追加奖金8200欧元。保时捷的盈利状况确实喜人,公司大赚员工分享,皆大欢喜。而母公司大众则是焦头烂额,保时捷会不会借机脱离大众集团呢?

俄罗斯车市豪华品牌车传统三强依然还是奔驰、宝马和奥迪,奔驰两个月售出6538辆车,同比下跌10.8%。宝马售出4669辆车,下跌23.4%。奥迪同比下跌24.2%,售出2655辆车。

雷克萨斯紧跟在奥迪之后,大有逆袭之势,丰田旗下豪华品牌车俄罗斯策略,更容易被接受的价格,加上去年底开始推新车型,已经在今年成效初现,接下来的月份,雷克萨斯完全有望在俄罗斯车市,进入豪华品牌车销量榜前三强行列。

俄罗斯车市2016年前两个月销量同比20.8%,售出19万3072辆车(其中包含轻型商用车)。

中国品牌车中仅力帆月销量维持在千辆车之上,其余各品牌车销量都在千辆车之下。转型期中的俄罗斯经济,今年车市难现上涨势头,如果俄美纷争告一段落,俄罗斯经济逐步复苏,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则俄罗斯车市下半年有望出现小幅上涨局面。

即便小幅反弹,都跟中国品牌车无关,自主车型因为汇率关系,不同程度都在上调价格。3月25日改款帝豪X7(全球鹰)将在俄罗斯上市,标准版售76.9万卢布,约合7万多点人民币。还有两款高配车型,2.0升版本售86.9万卢布,2.4升版本售92.9万卢布。

中国品牌车超过60万卢布的车型,目前在俄罗斯都会遭遇性价比问题,多年来自主车型就依赖性价比优势在俄罗斯打拼,迄今为止,俄罗斯民众尚不能接受高价自主车型。许多例子已经说明,曾经的海马7这款SUV车型,刚进俄罗斯上市价格高举高打,结果是一路降价仍然乏人问津,已经宣布退出俄罗斯车市,今年要上S5新车型。

力帆X60目前是中国品牌车中,在俄罗斯最畅销的车型,其主打市场策略就是低价,因为上X50车型,去年一度将起步价上调至60万卢布之上,X60销量立即下挫,结果再次将起步价回调至60万卢布之下。

中国品牌车几乎无一例外,全部在售主力车型都是SUV,2015年俄罗斯车市SUV占据36%的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车去年在俄罗斯所售车型SUV占比:江淮去年所售车型中SUV占据96.7%的份额,长城90.1%,华晨82.1%,长安78.1%,力帆74.2%,奇瑞66.1%和吉利34.1%。

吉利是其中个例,吉利旗下俄罗斯最畅销车型是帝豪EC7,接下来才是帝豪X7。其它自主品牌车,偏科很严重,大都依赖SUV车型。今年各家中国品牌车,还将陆续在俄罗斯推出SUV车型,但竞争大抵都在自家圈子内,各大自主车型之间的价格战或许会上演,国内打到国外,全是同质化惹的祸。

俄罗斯车市各家自主品牌车,需要明白的是在国内热销的SUV车型,拿到俄罗斯就会是另一番局面,俄罗斯车市其它跨国大牌旗下SUV车型,从高到低各细分领域的车型都有,差异化竞争尤为重要,没有一款自主SUV具有抢占份额的高品质,无论在动力表现,发动机匹配和底盘调教,整车实力都无法超越竞争对手,再加失去性价比优势,很难在俄罗斯车市出头。现有的自主SUV车型,或许再换一两代之后,在俄罗斯车市方有胜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