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品牌车海外两大车市现状堪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04月22日 15:23: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是中国品牌车海外最大车市,巴西则是另一大极具潜力的重要车市,而这两大车市近年却是十分糟糕,对于还处在成长初期的...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是中国品牌车海外最大车市,巴西则是另一大极具潜力的重要车市,而这两大车市近年却是十分糟糕,对于还处在成长初期的中国品牌车而言,冲击巨大。俄罗斯被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制裁,车市萎缩严重,且在近一两年间都不太可能出现大的起色。巴西政府政治内斗升级,近日弹劾总统在众院通过,巴西经济萧条恐难在短期内有所改观,经济疲软必定拖累车市。

俄罗斯车市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跌16.9%,售出31万9092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目前仅豪华品牌车表现强劲,有的豪车品牌逆势上涨。而其它大众化品牌车,基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且今年都不用指望。

中国五大品牌车虽然在三月份销量同比基本都上涨,是因为去年销量基数过低所致。排在第一位的力帆三月份仅售出1353辆车,同比上涨63%。销量排在奔驰宝马雷克萨斯奥迪之后,与一线品牌如起亚现代雷诺日产丰田销量仍然存在巨大差距,换句话讲,目前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依然处在初级阶段,还未获得俄罗斯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所有中国品牌车2008年至2016年前两个月,在俄罗斯车市所占市场份额曲线图,清晰表明中国车企,这些年在俄罗斯跌跌撞撞,道路坎坷,但依然坚定前行。

08年所有中国品牌车销量相加,占据俄罗斯车市1.3%的市场份额,总销量为4万辆车。09年份额上升至1.7%,连续数年份额持续上扬,2013年攀至顶点,占据3.7%的市场份额,年总销量攀升至十万辆车之上,这也是中国品牌车进军俄罗斯车市以来,首次所有品牌车年总销量相加超过十万辆车大关。彼时一片利好,多家中国品牌车宣布大规模进军俄罗斯的计划。

2014年因为俄乌冲突加剧,西方经济制裁俄罗斯,车市大幅下挫,中国品牌车所受冲击巨大,市场份额跌至3.3%,总销量掉至八万辆车。2015年延续下跌趋势,市场份额猛降至2.4%,年总销量更是大幅下跌至四万辆车。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都处在低端领域,而该细分领域消费人群受经济波动影响巨大,新车消费自然缩减。

中国品牌车今年在俄罗斯车市,能够维持或者稍好于去年,已经相当不易,但想获得长足进展,则不太可能,新进俄罗斯车市的品牌车,现阶段就是布网,完善经销维修店网络,夯实基础等待俄罗斯车市复苏。长城和力帆都在投资建设大规模组装厂,都是投资未来。但这一切,显然都需要等到三五年之后,其投资是否正确由市场来决定。

巴西车市今年前三个月销量同比下跌28.3%,售出46万5056辆车,总销量排在俄罗斯之前。巴西车市具有典型特征,就是两箱小型车处于绝对市场领先地位。

中国三大品牌车奇瑞江淮和力帆,今年出现巨大变动,奇瑞已经在巴西建成开工的大规模工厂,在巴西车市低迷期,显然还无处发力,其销量已经跌出榜单,江淮同样跌出榜单,仅力帆进入巴西车市前二十一位品牌车销量榜。

奇瑞和江淮曾经一直处于中国品牌车巴西车市领先位置,今年通通表现疲软,力帆三个月也仅售出1051辆车,单月销量不足四百辆车,榜单最后一位沃尔沃,三个月售出802辆车,也就是说奇瑞和江淮,三个月销量低于八百辆车。奇瑞和江淮曾经表现强劲之时,单月销量超过四千辆车,如今跌幅之重可见一斑。

三月份江淮、奇瑞和吉利,分别售出246、168和86辆车,力帆售出407辆车。所有中国品牌车车型中,力帆X60排在中国品牌车销量第一位,今年前三个月共计售出666辆车,排在力帆旗下巴西在售车型第一位。

巴西车市各大品牌车销量所处区间,分化巨大,榜单一目了然。今年第一季度排在前三位的通用、菲亚特和大众,分别售出75816、70099和63234辆车,上述三家品牌车位居第一梯队。现代、丰田和福特三个月分别售出46028、41427和40295辆车,这三大品牌车处于第二梯队,销量与第一梯队差距很大。而第三梯队的雷诺和本田,三个月分别售出32076和31305辆车,这与第一梯队的销量距离之大,不在同一量级。

榜单上第九和第十位的吉普和日产,销量都在一万五千辆车之下,就前十位品牌车的销量而言,直观可见,销量量级分化相当明显。而在十位之后的各品牌车销量,更是望尘莫及,与销量榜前十位毫无可比性。中国品牌车排在销量第一位的力帆,还不到第十位的日产销量零头。

仅从销量而言,各大中国品牌车在巴西所处的发展阶段,还远远滞后于在俄罗斯。俄罗斯和巴西车市,目前是中国品牌车海外最具代表性的车市,其它还有埃及为主的北非车市,伊朗国际制裁取消,已经有多家自主品牌车开始在伊朗发力。还有东南亚车市,上述这些发展中国家车市,都将是中国品牌车海外重点。但就眼前世界经济所处现实环境,发展中国家都处于低潮期,中国才是自主品牌车的根,现夯实在国内的地位,牢牢把握住生存份额,再图进军海外车市是目前中国品牌车的要务。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