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品牌车在巴西车市萎靡不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06月08日 15:00: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南美第一大车市巴西,政局动荡的巴西经济近一二年来一直相当疲弱,其金砖国家的成色早已经晦暗,经济或许在未来数年之内都难...

凤凰汽车评论 南美第一大车市巴西,政局动荡的巴西经济近一二年来一直相当疲弱,其金砖国家的成色早已经晦暗,经济或许在未来数年之内都难有较大改观,如此大背景之下,巴西车市跌跌不休的局面就成为必然现象。进入巴西车市超过五年的中国品牌车,更是逐年走弱,至今销量都未回到三四年前的水平。

五月份巴西车市同比大跌20.88%,售出16万2170辆车,今年前五个月共计交付78万4813辆车,销量同比大跌26.32%。此种下跌趋势,目前看来在短期内都不太可能恢复增长。

奇瑞在巴西车市销量榜消失数月之后,五月份终于重回榜单,但其240辆车的销量,还不及第一名通用汽车27754辆车销量的零头。力帆江淮分别售出233和208辆车,三家车企如此惨淡的销量,同病相怜到是可以相互安慰彼此一下下。

吉利五月仅仅售出19辆车,其它多家中国轻型商用品牌车的销量都在个位数或者两位数,整体销量都不值一提,详见榜单。

自主品牌车中唯一上榜的车型是几款SUV,但销量都处于边缘地带,力帆X60排在自主品牌车车型巴西销量榜首位,五个月共计售出928辆车。巴西车市SUV销量榜第一位是本田HR-V,五个月售出25660辆,足见X60与其差距有多大,本田这款紧凑型SUV上市之后就迅速上位,一举夺得冠军位置。

排在榜单后面的还有江淮的两款SUV车型,江淮瑞风SUV车型在国内还有一席之地,但在巴西车市连北都没找到。计划明年开工的江淮巴西大规模工厂,就眼下江淮的产品力,国内还有市场,但要获得巴西民众的认可,可谓道阻且长。

奇瑞在巴西的工厂已经投产,但其市场表现现阶段看来,还是没能找到突破口,风云、QQ和老款瑞虎SUV车型,显然在巴西车市并不讨好,或许是时候奇瑞应该重新考虑的巴西定位,尤其是主推车型产品,都应该推翻全盘再重新规划。

中国品牌车企在巴西处于停滞迷茫阶段,反观其它大牌车企,会得出另一番结果,糟糕的巴西车市现状,通用和现代针对巴西车市打造的新车型,却是如鱼得水,将曾经雄霸巴西车市二十年之久的大众高尔车型拉下马,成功上位双双占据巴西车市冠亚军位置。

雪佛兰Onix和现代HB20两款车型,前五个月在巴西分别售出56969和46389辆车,分列第一和第二位,上市也就仅仅两年时间,将大众高尔拉下马,同时也将菲亚特Palio挤下榜单。

大众和菲亚特车型曾经长期占据巴西车市冠亚军位置,排在前几位的车型都是大众和菲亚特车市,但近一二年通用和现代推出的车型却成功上位,说明巴西民众已经厌倦大众和菲亚特车型,想换新口味的心理被通用和现代牢牢抓住,已经导致巴西民众审美疲劳的大众和菲亚特车型,即便换代推出全新车型,还是被迅速抛弃,新的王者已经诞生,大众和菲亚特想重新回到冠亚军位置就非常困难。

上述这个例子其实给我国自主品牌车非常好的启示,也就是在巴西车市,推出适销对路,符合巴西民众审美观的车型,完全有希望上位。现阶段,品牌力和口碑相较其它大牌一线车企都弱的中国品牌车,在巴西车市只能采取差别化寻找真正突破口,找到真正适合当地需求的车型产品推出,才有机会站稳脚跟,哪些在国内被淘汰或者即便在国内火爆的车型,未必适合巴西市场,如何能寻找到出口是自主品牌车在巴西面临的迫切任务。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