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金砖五国车市潜力排行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08月06日 08:3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金砖国家名词来源于高盛的经济学家,曾经金光闪闪的金砖国家经济一度快速增长,但近年日渐势弱,即便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和...

凤凰汽车评论 金砖国家名词来源于高盛的经济学家,曾经金光闪闪的金砖国家经济一度快速增长,但近年日渐势弱,即便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和人口规模,金砖国家车市依然最具含金量,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国家还是金砖五国。透过金砖五国的人口、车市规模和千人保有量,来给金砖五国排行,清晰可见五国的车市潜力之巨大,未来可期。

2005年至2014年这十年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轻型车保有量都在稳定增长,而中国车市的保有量增长最快且相当惊人,涨幅高达443%,十年间大约翻了六倍,目前中国车市的保有量约为1.16亿辆车,不仅是金砖国家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国家,同时也是全球第一。

印度十年间增长188%,排在第二位,轻型车保有量约为2200万辆。巴西增长78%,排在第三位,保有量3270万辆。俄罗斯增长60%,位列第四,保有量4080万辆。南非增长比较平缓,40%的涨幅排在第五位,保有量640万辆。

如果按照千人保有量来计算,俄罗斯排在首位,每千人保有量为284辆车。巴西排在第二位,每千人保有量为159辆。南非每千人保有量为118辆,排在第三位。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分摊下来,每千人保有量仅为85辆,排在第四位。印度每千人保有量仅有区区17辆,就印度的仅次于中国的人口规模而言,其车市潜力之巨大,可以想象。

欧洲国家车市平均每千人保有量为500辆,金砖五国车市离这个指标还有巨大差距,整体金砖国家车市的潜力不言而明,未来十数年或许都将保持可以预见的增长。中国车市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将继续领跑金砖五国车市,年增长两千多万辆车的规模,远超其它金砖国家。

俄罗斯未来将是欧洲国家最具潜力的车市,意大利每千人保有量为618辆车,高居欧洲国家榜首。德国每千人保有量为544辆,排在第二位。英国每千人保有量为501辆,位列第三。法国排在第四位,每千人保有量为479辆。俄罗斯每千人保有量为284辆,在欧洲国家中的潜力无疑排在首位。

德国目前汽车保有量约为4400万辆,俄罗斯目前为4080万辆,早前预测两三年之后,俄罗斯将成为欧洲最大车市,但目前疲软的俄罗斯车市可能将延后成为欧洲第一大。

印度车市已经成为各大跨国车企跃跃欲试的主战场,但其目前车市还是廉价小型两厢车唱主角,含金量虽然眼前还不高,但未来车市整体上涨势头不容小觑。

巴西车市在南美国家中体量最大,虽然连年销量整体下滑,但随着经济复苏,车市将重回增长通道。巴西为主的南美车市,中国自主品牌车相当看重,未来或许是自主品牌车海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车市。

南非车市在金砖五国中,相对而言,处于弱势,其增长速度,车市规模都无法与其她金砖国家相提并论。其在过去十年间,车市保有量走势平缓,基本就是一条直线。未来经济走强,车市增幅在非洲国家中还是具有领先优势。

金砖五国车市未来增幅将远超发达国家,欧美车市已经饱和,增长空间极小,能够保持每年销量不下滑就是万幸。接下来的岁月,全球车企集体向发展中国家车市靠拢,中国车市无疑占据龙头地位,将在未来若干年领跑全球车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