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品牌车在俄乌车市跌至低谷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09月13日 16:27: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八月份销量榜显示,中国自主品牌车仅有一家销量上涨,其余全数下跌。乌克兰车市已经开始恢复上涨,但自主品牌车销...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八月份销量榜显示,中国自主品牌车仅有一家销量上涨,其余全数下跌。乌克兰车市已经开始恢复上涨,但自主品牌车销量还是处于垫底位置。就目前现状而言,自主品牌车在俄乌车市,销量已经处于最低潮阶段。

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数据显示,八月份俄罗斯车市跌幅再次扩大,售出11万3749辆车,同比销量下跌18%,前八个月销量同比下跌14.9%,售出89万5357辆车。

八月份自主品牌车中仅力帆销量同比微涨,售出1453辆车,唯一销量过千辆车的自主车企,前八个月共计售出10405辆车,同比销量大涨40%。

吉利八月份销量同比大跌86%,售出205辆车,前八个月共计售出3555辆车,销量同比大跌45%。吉利年初计划今年总销量为8000辆车,目前已经将年总销量计划下调至4500辆。

奇瑞八月份同比销量下跌16%,售出378辆车,前八个月共计售出3488辆车,销量同比微涨3%。

长安八月份仅售出5辆车,同比大跌92%,前八个月共计售出321辆车,同比下跌6%。销量大幅下跌可能出于过渡期,九月初刚闭幕的莫斯科车展,长安宣布在俄罗斯当地组装生产的车型很快将上市,且将在2020年之前,在俄罗斯建立研发中心,一副扎根俄罗斯的蓝图已经勾勒出来,接下来看长安如何玩转俄罗斯车市。

八月份称霸俄罗斯车市的依然还是拉达,售出20908辆车,同比销量上涨4%,前八个月共计售出16万7015辆车,同比销量下跌8%。

四大豪华品牌车八月份座次又现变化,奔驰排在第一位,雷克萨斯销量超过宝马奥迪,上升至第二位,奥迪八月份销量大跌25%。前八个月销量奔驰排在首位,宝马第二,雷克萨斯和奥迪分列第三四位。

各大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所销售车型基本处于低端领域,该领域消费群体对于价格相当敏感,经济低迷对于这部分消费群体影响极大。也就是说,一旦车市走衰,各大自主品牌车回旋余地极小,没有能力抗击市场冲击,销量低迷就成为必然。

乌克兰车市今年出现复苏苗头,乌克兰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八月份登记注册5630辆车,同比上涨63%,今年前八个月登记总数为38389辆车,同比大涨48%。

八月份乌克兰车市销量榜显示,仅奇瑞和吉利上涨,但排在销量榜第二十七和二十八位,分别仅售出27和23辆车,同比销量分别大跌35.7%和82%。

吉利销量下跌尤其严重,曾经月销量排在销量榜前一二位的吉利,今年已经跌至低谷。八月份销量榜前三十位品牌车,仅沃尔沃、奇瑞和吉利三款品牌车销量下跌,其余品牌车全部销量大幅上涨。

2014年开始,乌克兰车市销量开始连年下挫,跌幅深重。2013年月销量都保持在万辆车之上,曾经有月份销量超过25000辆。有自主品牌车看到快速上升的乌克兰车市,开始进军乌克兰,随后大幅走衰的车市给这些自主品牌车当头一击,至今都未缓过来。2014年四月份开始,月销量跌至万辆车大关之下,然后就是一路下挫,2015年月销量在两三千辆车之间徘徊,2016年开始,逐月销量回暖,七八月份销量过五千辆。

自主品牌车进入乌克兰车市,看中其桥头堡地位,向西可进军西欧车市,向东可连接俄罗斯车市,自打俄乌交恶以来,进入俄罗斯车市免关税的通道已经被切断。进西欧车市,各大自主品牌车还未准备好。

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多年来,起伏不定,市场变化大。尤其是俄罗斯车市,政策和经济因素,导致几度大起大落,品牌力弱的自主品牌车,所受冲击巨大。多家已经进入俄罗斯车市达十年之久,至今仍然不具备抗风险能力。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还不知何时能够真正立足。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