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号外!号外!奇瑞在伊朗的销量大爆发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12月16日 07:42: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伊朗车市今年前九个月销量榜前十位品牌车中,三大自主车企上榜,分别是奇瑞、华晨和力帆。

凤凰汽车评论 近一二年来终于在一个海外车市,看见自主品牌车的销量处在一个高位,也是迄今为止,自主车企在海外最为成功的国家,就是伊朗。今年一月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之后,油价上涨产能提升,伊朗经济开始活跃,伊朗中央银行预计今年和明年经济稳定增长五个百分点,但货币基金组织还是警告伊朗,要时刻面对通货膨胀带来的威胁,敦促伊朗当局改革银行部门。中国自主品牌车在这一轮伊朗经济上涨时期,好似抓住机会,就销量数据而言,已经大有斩获。

伊朗车市销售数据通常按季度发布,上半年增幅还不太显眼,第三季度的车市突然爆发,连续三个月销量大涨。据伊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七月份新车注册同比上涨20%,总数为11万3278辆。八月份再上一个台阶,注册量同比大增45.3%,总数为12万6008辆,市场彻底亮了。九月份冲上高点,注册总数同比暴涨65.4%,但环比跌幅同样不小,注册总数为10万1651辆。今年前九个月注册总数同比上涨11.4%,注册总量为93万0748辆车。

七八九三个月车市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讲,伊朗经济起伏态势明显,九月份的市场表现就折射出此点,七八月份同环比大涨,九月份出现下滑,而接下来的最后一个季度,伊朗车市的销售表现,或许会印证伊朗经济是否稳定且确切的进入上升通道空间。

伊朗车市的量级虽然不及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因为其长期被美国为主的国家实行经济封锁,一旦解禁,伊朗经济将立即进入上升通道,今年车市的表现充分说明此点。

伊朗自2008年开始,汽车产量进入百万辆量级,07年总产量为99.7万多台,08年突破百万辆,年总产量为105万多。接下来几年,年产量一年一个台阶,2011年总产量攀升至165万辆,但2012年总产量下跌至100万辆,2013年跌至低谷,仅年产74.4万辆车,跌回至2005年前的水平,2014年再次反弹,重回年产百万辆车区间。

中国自主品牌车在全世界各国车市寻找机会,海外战略可谓屡败屡战,经历相当坎坷,俄罗斯为主的独联体车市,巴西为主的南美车市,因为俄罗斯和巴西国内经济这一两年都有问题,这两国的汽车市场一路下挫,至今都还未缓过劲,各大自主品牌车在这两国的销量纷纷下跌,已经跌至最低谷。

奇瑞是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今年前十一个月在俄罗斯仅售出4469辆车,同比下跌2%。巴西车市前十一个月奇瑞销量都未上榜,巴西车市榜单最后第二十一位是力帆,售出3087辆,同比下跌31%,也是唯一上榜的自主品牌车。也就是说奇瑞十一个月的销量低于这个数,奇瑞在巴西的大规模工厂已经开工一年,还是处于如此局面,接下来奇瑞在巴西会有何突破,拭目以待。

另外还有一个自主车企主战场,就是埃及为主的北非车市,只是目前埃及车市的数据不详,无法确切知道奇瑞在埃及的现状。

中国自主品牌车早已经大举进入伊朗车市,其中众泰是贴牌生产车型,2014年10月众泰Z300贴牌Saipa S300,而Saipa是伊朗本土品牌车,其销量排在总榜第四位。另外江淮中兴的销量也未进入前十行列,长城皮卡曾经也在伊朗组装生产,现状不详。

伊朗车市今年前九个月销量榜前十位品牌车中,三大自主车企上榜,分别是奇瑞、华晨和力帆。

奇瑞九月份在伊朗售出4269辆车,同比暴涨189%,前九个月共计售出35223辆车,同比大增48%,前九个月占据3.8%的市场份额,奇瑞在其它任何一个海外国家车市从未企及的份额高度。

早在2014年5月份,华晨就与伊朗Saipa/Pars Khodro合作搭建两条生产线,组装生产H330和H230两款车型。今年华晨前九个月在伊朗的销量相当抢眼,九月份售出2526辆车,同比上涨1100%,前九个月同比销量上涨6841%,共计售出17631辆车。

力帆九月份售出1318辆车,同比上涨28.5%,但前九个月的销量同比下跌37.5%,售出8236辆车。

伊朗车市销量榜前三大自主品牌车,无一例外,伊朗都是其海外车市销量最高的国家,也就是说都在伊朗找到存在感。中国与伊朗政府间良好的关系,其实对于这些自主车企具有相当大助力,起码伊朗现在欢迎中国车企前去投资,其它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车企就没有如此友好。

伊朗如果在未来数年间,与西方国家不再爆发冲突,而西方也能够真正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封锁。各大中国自主品牌车,或许真的能够在伊朗找到真正的归属感,至少目前状况已经相当不错,未来在伊朗会有多大成就,完全可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