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巴西车市十大低价车型 中国品牌占四席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12月22日 12:14:5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巴西车市主力消费车型,全部集中在两箱小车,且汽油和乙醇双燃料车型更受欢迎。巴西经济近一二年相当低迷,政局动荡,车市消费明显走下坡路,所以低价车型还是巴西民...

凤凰汽车评论 巴西车市主力消费车型,全部集中在两箱小车,且汽油和乙醇双燃料车型更受欢迎。巴西经济近一二年相当低迷,政局动荡,车市消费明显走下坡路,所以低价车型还是巴西民众的首选,价格便宜是硬道理。性价比突出又是全新车型,就会迅速上位,雪佛兰现代各自推出的一款全新车型,针对巴西市场开发,迎合当地民众的需求而打造的产品,上市也就两年左右时间,已经分别占据巴西车市销量榜冠亚军位置。鲜活的例子,值得中国自主品牌车借鉴学习。

巴西车市十大低价车型(基本车型,厂家建议零售价),其中我国自主品牌车占据四席,排在榜首第一位的车型是奇瑞QQ,售价最低,仅售31290雷亚尔,约合6.45万人民币。江淮J2排在第五位,售35990雷亚尔,约合7.42万人民币。奇瑞Celer排在第七位,售38490雷亚尔,约合7.93万人民币。江淮J3排在第八位,售38990雷亚尔,约合8.03万人民币。

上述四大车型起初就是为中国市场设计打造,或许符合国人的审美观,但国内新车型层出不穷,这些车型在国内销售日渐颓势,离退市不远的车型,还寄希望在巴西获取其剩余价值,想法很完美,但现实很残忍,这四款车型尽管排在低价车型榜前十行列,无一例外都未进入巴西车市销量榜前五十位中。

原因其实很简单,首先,当然是自主品牌车缺乏号召力,再就是车型品质也难以与大牌相抗衡,尤其是目前排在巴西车市销量榜前列的大牌车型,无一例外都是全新车型。

巴西车市排在销量榜第一位的雪佛兰Onix,其中一款车型Onix Joy仅售39590雷亚尔,排在低价榜第十位。也就是说这款车型与上述四款自主车型,售价不相上下,但有雪佛兰品牌背书,又是全新车型,它已经打败大众高尔菲亚特乌诺,高尔和乌诺曾经长期占据巴西车市销量榜冠亚军位置。

尤其是高尔,曾经在二十年间一直是巴西车市销售冠军车型,因为老旧,配置简单,最后被Onix彻底拉下马。改款后的高尔也未夺回第一位置,大众高尔虽然被拉下马,却还是排在巴西车市车型销量总榜第七位,基本款售价同样低廉,仅售35950雷亚尔,略微高过奇瑞QQ,低于其它三款自主车型。

排在低价榜第二位的菲亚特Mobi,是今年刚在巴西上市的全新车型,其中一款Mobi Easy仅售32380雷亚尔,听这个名就知道,专门主打廉价区间。售价仅比奇瑞QQ高出一点点,但其外观造型和全新内饰,菲亚特品牌车在巴西市场的号召力,品牌美誉度,无论在哪方面,奇瑞都难以企及。

菲亚特Palio曾经也在中国出售过,这款车排在巴西车市销量榜第六位,其中一款Palio Fire 1.0仅售33500雷亚尔。就这些大牌的售价,不难看出,根本没给我国自主品牌车,留下性价比空间,自主车企在巴西的销量低迷,难有突破向上的空间就不难理解。

大众全新Up,其中一款车型同样在低价榜上,排在第四位,仅售35190雷亚尔,同样是一款全新车型,在巴西上市不久,大众Up所有车型总销量合计,如今已经排在车型总榜第十五位。

日产March 排在低价榜第九位,其中一款车型March Conforto仅售38990雷亚尔,March全部车型的销量合计,排在总榜第三十七位。

现代HB20这款车,售价高于上述十款车型,但其排在巴西车型销量总榜第二位,紧跟雪佛兰Onix之后。

自主品牌车在巴西车市,其中排在销量榜第一位的是力帆X60,今年十一月份售出141辆,同比销量下跌52%,前十一个月共计售出1860辆,同比下跌32%,排在销量总榜第八十四位。还有一款新上市车型,江淮T5(起步价售69990雷亚尔,约合14.42万人民币),排在第九十八位,上市至今售出747辆车,其它自主车型销量都在排行榜百位之外。

巴西车市今年前十一个月售出178万7362辆车,同比销量下跌20.78%。未来一两年间巴西车市能否恢复上涨,需要看巴西经济是否回暖。

自主品牌车在巴西车市,目前仅力帆上榜,排在榜单最后第二十一位,今年前十一个月售出3087辆车,同比销量下跌31%。江淮和吉利等等自主品牌车,销量都在这个数之下,泛善可陈,未来能否在巴西站稳脚跟,那是后话。

汽车业全球化,开发适合当地消费习惯和驾驶习惯等等,符合实际需求又有所引领的车型,才是正确姿势。中国自主车企,目前还处在迎合国内消费者需求阶段,推出的车型依然缺乏全球化特质,一款真正具有实力的完美车型,应该是在全世界车市范围内获得成功,而不仅仅是在国内热销,如果仅仅考虑国内市场,自主车企离“全球化跨国车企”这句话,距离相当遥远,或者可以按照大牌车企通行的做法,开发针对性极强的适合所在国市场的车型,但投入巨大,并且有可能失败不被市场认可。对于自主品牌车而言,海外市场之路,且走且珍惜且不要迷失自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