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不妙,2016年自主品牌在巴西被“虐”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7年01月08日 10:53: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6年巴西车市,对于各大中国自主品牌车而言,可以说是艰难度日,曾经在几年前建立起来的自信,已经被彻底摧垮。曾经的乐观估计和豪言壮语,悉数落空。2017还是一个...

凤凰汽车评论 2016年巴西车市,对于各大中国自主品牌车而言,可以说是艰难度日,曾经在几年前建立起来的自信,曾经的乐观估计和豪言壮语,悉数落空。2017还是一个调整适应之年,出路究竟在哪?自主品牌车能否找到?

巴西车市2016年总销量同比下跌19.8%,共计售出198万6389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十二月份环比销量上涨14.66%,同比下跌接近十个百分点,但已经是一年中销量最高的月份,整体销量却是十年中最糟糕的年份之一。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制造商委员会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2017年巴西车市将恢复增长,同时也表示过渡到2018年,才会出现稳定的增长态势。但其它的声音对此不太认可,政治危机的持续存在,进一步损害经济,汽车信贷还是在紧缩范围内,虽有积极景象但仍旧需要观察,明年究竟如何只好交由市场来说话。

奇瑞2015年在巴西销量同比下跌42%,售出5400台车,2016年继续大幅下挫,同比大跌63%,仅售出2160辆车。2011年奇瑞在巴西投资12亿雷亚尔,当时决定在中国之外建立一个大规模生产厂,但事与愿违,接下来一年比一年糟糕,2016年跌至最低谷,基本是处于休息一年的状态。

奇瑞现在期望2017年在巴西重新开始,今年二月中旬工厂将再次开工,生产全新车型瑞虎2,该车已经在去年巴西车展亮相,用于组装生产的大部分组件,包括冲压车身,需要新的生产线。奇瑞这样的国企,在国内决策程序和批准缓慢,曾经雄心勃勃的计划不得不进行重组。

奇瑞计划摆脱入门级车型在巴西的血腥厮杀战场,决定在SUV细分领域获得突破,SUV车型仍然在继续增长,就像在中国市场一样,自主车企在SUV市场获得突破。长远计划是在2018年4月,瑞虎7进巴西,下半年瑞虎9也将进入。艾瑞泽3和5今年都将出口至巴西,销售效果好将开始启动在当地生产。

全新产品阵容期望重塑巴西车市,与此同时,奇瑞在巴西的经销商网络将重新组建,曾经拥有108家经销商的奇瑞,去年该体系已经土崩瓦解,惨淡销售带来的结果。奇瑞巴西金融公司将与桑坦德银行合作,对经销商提供帮助,新车型全新经销商网络再次重构巴西市场。

奇瑞更大野心的预期是到2021年,其在巴西的工厂达到最大初始年产量5万台车。2017年计划仅生产6500台车,还将出口至南美其它国家。一个全新计划已经启动,再次试水巴西车市的奇瑞,此番能够有所突破吗?还要留待市场来检验。

奇瑞在巴西是如此这般境遇,其它自主品牌车同样也是调整战略,看如何打开巴西车市。江淮在巴西的工厂原计划2017年开工,但能否如期还是后话。而江淮却没有转身的条件,去年已经在巴西上市S5等车型,新车型后继乏力,适合中国市场的小型SUV,能在巴西获得认可吗?

江淮去年在巴西仅售出2727辆车,跟奇瑞一样连榜单都未进入。力帆排在巴西车市2016年度销量榜最后一位,也仅仅只售出3412辆车。福田售出407辆车,吉利售出375辆车。奇瑞威麟曾经标称的高端商务车,期望在巴西发挥剩余价值,结果一败涂地,仅售出88辆,金杯售出65辆。

力帆X60共计售出2037辆车,贡献了力帆巴西一大半的销量,排在巴西车市2016年SUV榜第二十二位,江淮T5售出923辆,排在榜单第三十二位,可以高兴的仅有一点,大众途观排在巴西SUV榜第三十一位,仅售出1002辆车。丰田RAV4排在第三十位,仅售出区区1081辆车。

巴西车市SUV冠军车型是本田HR-V,去年共计售出55758辆车。第二位是吉普自由侠,售出51375辆车。福特翼博售出28105辆车,位列第三。雷诺Duster排在第四位(该车排在俄罗斯SUV销量榜第一位,欧洲则是挂达契亚车标,雷诺旗下罗马尼亚品牌车,主打低价牌,去年在欧洲销量大增),售出25373辆车。第五位是丰田Hilux SW4,售出12168辆车。

一款成熟的SUV车型,应该在全球车市都获得相应的地位,这是我国自主品牌车所欠缺的重要一环。所有自主SUV车型都仅仅在祖国获得市场认可,海外车市无一款车型获得成功。如果期望在海外车市站稳脚跟,车型在设计之初就该将海外市场考虑在内,外形设计和内饰等等也应该普世认可才行。全球化之路对于我国自主品牌车而言,任重而道远。

曾经在2011年,自主品牌车在巴西的高峰时期,江淮和奇瑞年总销量分别为23723和21726辆车,然后逐年下跌,也是在哪年,自主车企看到南美第一大车市巴西潜力巨大,纷纷计划大举进军巴西,后因种种原因,多数都未实现。近一二年,低迷巴西车市导致自主车企又开始观望,放缓进军步伐,希望我国自主品牌车在巴西还有未来。但不能抱着出国转移剩余产能的目的,因为在国内已经淘汰的车型,同样无法在海外车市获得一席之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