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浅析现代-起亚2013财务“滞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3月06日 09:58: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根据郑梦九制定的2013年销售目标,现代品牌要在海外市场和本土市场分别实现399.2万、66.8万的销量,而现实是,海外市场实现了408万辆的销售业绩,超越了预期目标。现代品牌的本土...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2013财年相关数据的公布,现代-起亚面临着这样一个显而易见又尴尬事实:销量虽然在增长,但利润却在下滑。现代-起亚这种“盈利低迷,销量增长”的难受状态,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滞涨”。

2013年,现代汽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至87.3万亿韩,约合811.4亿美元。其中汽车业务贡献71.54万亿韩元,金融和其他业务创15.77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8.32万亿韩元(77.3亿美元),同比下滑1.5%,营业利润率为9.5%。包含非可控利息,净利润为8.99万亿韩元(83.6亿美元),同比2012年的9.06万亿韩元(约合84.8亿美元)微跌0.7%,净利润率为10.3%。

 

现代-起亚2012-2013年财年财务报表(单位:万亿韩元)
  2012财年 2013财年 实际增长 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 84.47 87.3 2.83 3.35%
汽车业务 71.31 71.54 0.23 0.32%
金融及其他业务 13.16 15.77 2.61 19.83%
营业利润 8.44 8.32 -0.12 -1.42%

净利润(含非可控利息)

9.06 8.99 -0.07 -0.77%
制表:凤凰汽车

反观现代-起亚2013年的销量,也正在印证这个尴尬的事实。2013年现代-起亚全球总销量为756万辆,在2012年712万辆销量的基础上,同比增长6.2%。尽管2013年现代-起亚整体增量达到44万辆,甚至比吉利2013年全年43万的销量还多出1万辆,但不能忽略的是,现代-起亚成绩背后所隐藏的本土市场萎缩的危机。

根据郑梦九制定的2013年销售目标,现代品牌要在海外市场和本土市场分别实现399.2万、66.8万的销量,而现实是,海外市场实现了408万辆的销售业绩,超越了预期目标。现代品牌的本土销量却不升反降,只实现了64万辆的销售目标。而起亚品牌也不乐观,全球销量同比去年减少10万辆,只完成了272万辆的销售业绩。数据显示,现代-起亚汽车的韩国市场占有率由2012年的71.6%下降到2013年年平均68.25%

毫无疑问,任何“滞涨”都是有原因的,林燃整理了2013年现代-起亚的相关信息,尽可能的从新闻角度来揭开现代-起亚的“滞涨”课题。

1、燃效虚高赔付4.12亿美元

2013年,由于在北美市场旗下百万辆汽车燃油经济性存在虚高现象。1月24日,现代汽车表示,因在北美市场数十万辆2011至2013款新车燃效标定数值高于实际情况,因而已经专项拨款2,400亿韩元(约合2.25亿美元)用于赔偿车主的损失。1月25日,起亚汽车高管Joo Woo-jeong称,公司将向北美地区起亚车主提供2,000亿韩元(约合1.87亿美元)的赔偿。现代汽车集团将因赔偿燃效虚高总共赔付大约4.12亿美元。

2、生产规划不当损失2.43亿美元

2013年3月, 因对于现代汽车韩国工厂的生产规划不当,造成了公司2,700亿韩元(约合2.4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现代公司负责劳资关系的副董事长Kim Eok-jo宣布辞职。现年62岁的Kim Eok-jo称辞职是因为“个人原因”,他担任该职务仅一年。他强调了现代公司与其韩国工厂间的劳资纠纷,而韩国工厂生产的汽车占现代全球销量的43%。新的工作制度将减少韩国工厂的生产量,而现代目前正在应对其全球范围内有限的产能问题。

3、2013年召回超过310万辆

2013年,现代-起亚北美市场召回超过230万辆汽车。4月,现代-起亚宣布在北美地区展开三起召回,总共涉及超过220万辆汽车,这也是韩国车企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之一。11月,现代与起亚汽车宣布,将分别在北美市场召回2.1万辆Entourage与9.6万辆Sedona,原因是这些车辆的悬架可能因锈蚀而断裂。

2013年,现代-起亚在韩国本土市场召回找过66万辆汽车。9月,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生产销售的索纳塔等15款共66.25万辆车被发现有缺陷,因此将统一招回。这是韩国国内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

2013年,现代-起亚中国市场召回超过13万辆汽车。5月国家质检总局通报指出,现代汽车将召回近11万辆进口现代和起亚汽车。9月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现代汽车召回部分进口现代和起亚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涉及2.4万辆。

整个2013年,现代-起亚在北美、中国、韩国等主要市场召回已经超过310万辆。虽然损失不详,但有实例对比。以大众DSG故障召回为例,南北大众共计召回约38.4万辆,而且是以简单的“升级软件”的方式,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大众因DSG召回的花费,可能会达到惊人的6.18亿美元。

因此我们推断,2013年,现代汽车召回超过310万辆汽车,损失最少15亿美金。

4、年中罢工 损失超6亿美元

在现代汽车韩国工会于1987年组建以后的27年中,该公司已经遭遇了23次罢工,罢工在今年以前所导致的产量损失累计达到120万辆以上,相当于13.3万亿韩元(约合120亿美元)的损失。 2012年7月到8月由于工会未能与公司就加班等问题在薪资协议谈判中达成一致,总计发生28起罢工,造成现代汽车减产82,088辆,经济损失1.7万亿韩元(约合15亿美元)。

而2013年8月现代和起亚汽车集团出现部分罢工,现代-起亚蒙受的生产损失达4.4634万辆,按照2012年水平估算,2013年现代-起亚8月罢工,损失超过6亿美元。

燃效虚高赔付4.12亿美元、生产规划不当损失2.43亿美元、召回310万辆损失超过15亿美元、年中罢工损失超过6亿美元,2013年,现代-起亚在这四项上的损失,最保守估计,就接近27.55亿美元,而且还不包括汇率变动、员工薪酬增长等常态的营业性支出增长成本。

“牙山狮吼”已经成为业内一个老掉牙的故事,因为太老,太典型,因此也被视为现代-起亚的“传奇”。有人说当年郑梦九的“狮吼”不是个人意气,而是对丰田的“产业宣战”,但从今天这篇文章,无论是虚标燃效的不诚恳,还是各市场史无前例的召回,还是本土市场的颓势,借助这些对现代-起亚年度财报“滞涨”的简单梳理,林燃认为,现代-起亚牙山上的“狮吼”有理由再次响起,或者郑梦九应该再为业界贡献一个新质量传奇的“现代性”范本。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现代  起亚  财务  汽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