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豪华品牌半年考 在华面临“道士下山”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5年07月14日 07:1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幸福的时光总是那样短暂,拐点又来的如此突然,这就是豪华车品牌在中国集体面临的景象。

凤凰汽车评论 幸福的时光总是那样短暂,拐点又来的如此突然,这就是豪华车品牌在中国集体面临的景象。

这期间,宝马5月出人意料地出现单月下滑5.5%,为逾10年来在中国市场首度下滑。上一次宝马在中国销量下滑还是在2005年5月。奥迪中国区销售下滑1.6%至47,410辆,放在以前这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而奔驰则一路高歌凯奏,1-6月在华销量超过16万辆,并且实现了23%的高增长,在速度上一骑绝尘。

但有意思的是,ABB全球销量1-6月均超过90万辆,但从在华销量全球占比来看,即便是高两位数增长,奔驰17.21%的占有率依然低于奥迪、宝马在华销量20%左右的全球占比,这也意味着——奔驰是在“补涨”,只是把以前落下的功课,稍稍补了补。

ABB正在SUV化、小型化

一个鲜明的趋势就是,ABB的后续产品投放正在SUV化和小型化。奥迪在接下来就将将推出多款重磅车型,包括全新换代的A4、Q7以及R8车型,而备受瞩目的最小SUV车型Q1也将在2015年亮相。

而从现在到2020年这5年间,奔驰也发起一轮新品推出的攻势,推出多达12款全新车型,从而令整个品牌的产品阵容将变得更加丰富和细化,2015年将国产GLA、换代GLC等车型,全面加码SUV。

未来宝马的国产产品线将从目前包括5系、3系、X1在内的3个系列增加到6个系列,新增的三个系列车型分别为:一款3系以下的全新入门级车型;一款功能性车型,兼备实用性和驾驶感,定位于家庭用户;一款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X3车型。

伴随着中国经济由飞速增长到稳增长,笔者认为,ABB的增长也将遇到增长边界,或者说达到极限。支撑这一观点的就是ABB的产品序列布局。

从增长来看,ABB的增长速度已经与量产品牌没有差别,甚至比主流量产品牌增长的还要快,很大程度这得益于ABB的产品线的丰富和下探。以奥迪和宝马为例,奥迪的产品线已经下探到A3,开始与高尔夫争夺市场,而宝马2系国产也意味着奥迪、宝马已经进入“品牌的最低级别能见度”。

现如今,摆在ABB面前一个“现实纠结”就是要不顾一切的要销量,还是细水长流的保持高端品牌调性。

富裕阶层变迁带来的消费机会

一个普遍的共识就是,中国的富裕阶层的气质决定了豪华车品牌的偏好。从中国富裕人群更迭来看,近年来大致经历了要素富裕阶层(矿产商、地产商)、互联网富裕阶层(IT巨头)、资本富裕阶层(金融业从业者)。比如,要素富裕阶层(矿产商、地产商)由于与政府交往频繁,因此更加偏向于行政化的座驾。

这是一个不得不引起关注的重要趋势——富裕阶层身份的变迁,带来气质的不同,也因此会再成就一个ABB+的格局。尽管中国富裕阶层的气质和偏好缺乏可量化的指标,但并不影响这个观点的成立。

如果说,借着股市“牛市”的东风,中国资本富裕阶层能够崛起,那么无疑将给与有着“低调”、“安全”烙印的沃尔沃,“敢爱”诉求的英菲尼迪,以及“匠技”闻名的雷克萨斯新的机会,当然雷克萨斯国产化进程并未开始,最有希望的依然是沃尔沃和英菲尼迪。

这种判断来源于对资本富裕阶层的描摹与刻画,第一资本富裕阶层本身就处于一个资本的风险当中,因此充满激情和挑战的欲望。第二资本富裕阶层由于远离行政化氛围,也因此或多或少排斥行政化氛围,偏向于低调与内敛。也就是说,一方面是更感性,更富激情,另一方面则更加内敛和低调。

捷豹路虎新近遭遇的销量滑铁卢,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消费者变了,从之前要素富裕基层(比如煤老板),全面导向知识富裕阶层以及资本富裕阶层。从消费阶层的变迁来看,捷豹路虎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

豪华品牌价格“放水”挑战渠道

J.D.Power的最新价格报告显示,从今年3月开始,部分大型豪华车已加大折扣力度;4月,折扣率已降至平均84.7%,较2月份的平均折扣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

根据某媒体的走访和公开报道:目前奥迪、宝马、奔驰旗下多款车型都有较大幅度优惠。奥迪的两款畅销车型A4L和A6L,折扣价格可达8.5折甚至8折。而在部分店内,宝马3系的优惠程度已近7万,更有一家上海宝马4S店打出了“买6系送5系、买X6送3系”的促销优惠广告。另据捷豹路虎4S店销售人员介绍,捷豹路虎旗下多数车型也均有较大优惠,其中极光车型优惠幅度已达10万元。而沃尔沃的两款畅销车型S60L、XC60也均有6万元以上的优惠。

豪华车价格的跳水直接导致豪华车经销商普遍面临“压库“和“价格倒挂”的窘境,这也使得主机厂和经销商的战争开始白热化和常态化。

数据显示,今年4月初,乘用车库存为96.02万辆,到月末库存已经上升到104.35万辆,库存预警指数为60.5%,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7个月高于50%。“压库”最大的危害就是价格倒挂和影响经销商资金回流,是“击鼓传花”过后,经销商手中的定时炸弹和烫手山芋。

今年宝马汽车还向经销商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的特殊奖励政策,不仅对目标完成率达到100%及以上的经销商给予奖励,对于没有完成任务但目标完成率为85%及以上的车型也将分别给予补贴。不止宝马,比如捷豹路虎也开始官方降价,调整具体车型的销售目标,增加模糊返利等举措。

从ABB的产品布局以及渠道体系来看,在中长期依然能够继续保持相对不错的增长。但对于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而言,无论是市场的风口,还是渠道的风口都全面收窄,唯一的希望就寄托中国新生富裕阶层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