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双11和马云抢头条 宝马建自家生态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5年11月13日 09:25: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对很多IT企业而言,哪怕是宝马、奔驰,在他们眼里都是传统企业,都是时刻准备着要去颠覆的对象,但事实是,在双11这样的大日...

凤凰汽车评论 对很多IT企业而言,哪怕是宝马奔驰,在他们眼里都是传统企业,都是时刻准备着要去颠覆的对象,但事实是,在双11这样的大日子里,宝马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巨头,却抢了众多互联网人偶像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头条。

11月11日,宝马集团正式宣布收购汽车租赁供应商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先锋租赁")。来自官方的信息显示,宝马集团已于日前与太盟投资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其子公司先锋租赁百分之百的股权。但是具体协议细节,双方均没有对外公布。

面对这样的消息,我们不仅要问“先锋租赁”是谁?竟然入得了宝马这样财大气粗又高大上品牌的法眼?

百度百科中是这样介绍的——先锋租赁注册资本金为1亿美。营业范围包括融资性租赁业务,经营性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资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等。

进一步讲,一个注册资本只有1亿美金,以汽车租赁为核心业务的企业,相对于宝马这样的庞然大物而言,只能算是一个非常小的企业,那么,无论是选择在双11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还是外界对这一事件的大声量报道,都显示出宝马对牵手先锋租赁的重视,如果我们看一看先锋租赁的客户群体我们大概就会了然。

依然要借助万能的百度百科——自成立以来,先锋租赁已陆续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跨国500强企业、政府机关等高端客户提供商用汽车租赁服务,累计金额约70亿元人民币,租赁车辆20000余台。另在天津、上海、广东、山东、四川、湖北、福建、内蒙古、辽宁、宁夏,吉林,江苏,浙江等设有分公司,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

先锋租赁的客户群中,不乏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这样的通讯巨头,也不乏、工商银行、摩根大通银行、中国人寿这样的金融巨头,甚至还有地方政府。

联系到之前,宝马与华晨联合打造的电动车之诺,只能通过租赁的形式拓展销售市场的前例,以及9月,宝马发布的即时充电项目规划,今年宝马将联合中国普天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建设500个充电桩,到2016年覆盖12个城市超过1000个充电桩,全面推进宝马的电动车业务。这两个信息,让我们看到宝马似乎正在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生态圈”这个概念是借用于乐视的掌门人贾跃亭,“生态圈”不同于“生态链”,生态链是线性的,而生态圈则是立体的、交叉的。先锋租赁的业务及客户群,无疑是宝马“生态圈”针对C端(Customer,意思为客户)的一部分。

更重要的是,先锋租赁的客户群并非普通的个体,而是强有力的大集团、大客户,可以形成批量租赁、带来规模效益。换句话说,有了C端的支点,那么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相当于有了重要的战略支点。

如果说,当初的芝诺试水租赁只是牛刀小试,那么收购先锋租赁,宝马恐怕将大干一场。

众所周知,新能汽车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消费体量的问题,就是因为新用户体量不够大,加上基础设施建设不全面,导致新能源汽车依然处在观望阶段,即便未来预期非常美好。

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单纯靠一个群体,一家企业来完成,显然是天方夜谭,试想一下,当宝马拥有了先锋租赁庞大且有购买实力的用户群体,那么宝马就可以通过一个一个客户这样点的布局,来支撑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高质量的用户群、低体量的基础设施,这几乎就是一个完美故事的开始。

这也显示宝马正在构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生态,即便刚刚开始,但又慧眼如炬——这比不少车企与Uber、易到用车、滴滴等打车软件合作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同的是,宝马不仅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更能更深入的渗透到新能源汽车租赁当中去,既是一个管理者,又是一个参与者。

从目前ABB的新能源化程度来看,宝马也是第一个吃螃蟹,也是最爱吃螃蟹的。目前,宝马在中国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包括宝马i3、i8、混动版宝马530Le,以及之诺1E等,全面领先奔驰、奥迪,而未来,宝马全系车型都将推出混合动力版本。

不仅是在收购先锋租赁之前,更早在宝马在正式引入BMW i品牌之前,宝马就通过MINI E、Active E等多个项目与能源公司、房地产企业和物业管理公司等进行沟通与合作,探寻未来新能源产品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试图在经销商、商务、商业区和社区等区域设立或协助客户安装充电桩,以提高新能源车主的用车便利性。

本来,在新能源方面,宝马就已经未雨绸缪,早做准备,再到如今收购再收购先锋租赁,宝马的布局正在渐渐浮出水面,只是宝马对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投放计划一直保密,我们并不清楚收购先锋租赁后,宝马是否会加速推出新的新能源汽车?再或者,宝马的生态圈是否还要继续布局?

下一步会入股Uber吗,谁又敢说这个不可能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