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上半年豪华车增长都是ABB的权力与游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6年07月14日 07:3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就像是《权力的游戏》中讲述的故事情节一样,整个北方大陆最有统治力的地方就是临冬城,而不论谁觊觎着这座城市,其主人则永...

凤凰汽车评论 就像是《权力的游戏》中讲述的故事情节一样,整个北方大陆最有统治力的地方就是临冬城,而不论谁觊觎着这座城市,其主人则永远是雪诺。

同样,在中国市场上的豪华品牌阵容里,“ABB”的地位历来也是很稳固的,奥迪宝马奔驰依靠品牌、品质等各方面的优势一直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近日,各大车企上半年销量成绩陆续出炉,其中,梅赛德斯-奔驰1-6月份在华销量达到21.5万台(不包含smart和港澳市场),同比增长34%,超越了2013年全年销量,是ABB三家中增速最快的品牌。

而宝马和奥迪的成绩也十分优秀,其中宝马以24.76万辆的销售成绩拔得头筹,增速达到7.4%,奥迪销量紧跟宝马之后,达23.9万辆,同比提升了5.8%。

从增长来看,ABB的增长速度已经与量产品牌没有差别,甚至比主流量产品牌增长的还要快,很大程度这得益于ABB的产品线的丰富和下探。

小型化和SUV化

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上,SUV无疑是最火爆的车型,而ABB在推出自己的SUV产品的节奏上也一直没有懈怠。一个鲜明的趋势就是,ABB的后续产品投放正在SUV化和小型化。

依靠A6L、A8等轿车获得绝佳人气的奥迪从SUV热潮袭来之初就陆续推出了Q7、Q5、Q3等产品,而在今年奥迪将继续推出Q1、Q2等几款SUV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据悉,由于其比宝马和奔驰奥迪的SUV产品类型略少,奥迪将尽快完成从Q1到Q9系列产品的布局,以此保持在中国市场上的稳步增长。

相比于奥迪的大手笔,宝马和奔驰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不会有过多的新品被推向市场,但是就目前来看,宝马的X1到X6系列SUV产品和奔驰的GLA、GLE、GLK等已然足够中国市场消化了。

之所以SUV化,主要还是来自中国消费市场的年轻化趋势,SUV车型很好地囊括了驾驶乐趣和设计个性两方面的因素,因而在年轻人看来,SUV车型既能够表达自我个性同时也能够满足生活实用的要求,自然SUV能够成为市场上的宠儿。

对于ABB来说,品牌号召力自是不必说,所以在其丰富了SUV产品线之后,其产品自然能够在市场上获得追捧。

下压合资

众所周知,奥迪和宝马有很多车型已经实现了国产,奔驰也在本土化上大力运作,许多产品更是和一些合资产品共用平台,这就使得豪华品牌能够在定价上降低至同合资产品相同水平的区间内。

比如奥迪的产品线已经下探到A3,开始与高尔夫争夺市场,而宝马X1X2的到来,也意味着宝马几乎进入“品牌的最低级别能见度”。

再拿奥迪来说,Q3价格区间为15.23-29.13万,低配车型的价格竟然降至20万以下,直接碾压了相当一部分合资产品的生存空间;再比如奔驰GLA,终端售价在23-27万左右,几乎与迈腾途观、CC等量产车型售价区间相差无几。

这种现象直接导致消费者呈现“一边倒”的购买趋势,客观来说,“四个圈”、“三叉星徽”的车标还是远比“VW”等更吸引人。

积极换代

当然,ABB即使再受消费者喜爱,也需要保持自己的“新鲜度”,所以伴随着下探的节奏,ABB还在积极地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以此让消费者被新品持续吸引。

今年年初,奥迪公司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在宣布在华战略的时候,除了强调稳步发展之外,还宣布了奥迪将在今年推出20余款新车或改进版车型,其中就包括奥迪Q3、Q5和轿车中的A6和A8,几乎将中国消费者热捧的车型全部囊括。

宝马方面也表示在年底或者明年初将迎来5系产品的换代,奔驰更因为今年是“梦想座驾年”而会在下半年推出包括硬顶跑车、硬顶敞篷车、敞篷轿跑车、轿跑车以及猎装车等众多车型在内的新品。

这里的个性化其实不是针对某一种车型来说的,而是ABB一种应对产品同质化做出的手段。目前来看ABB的产品线,大都日臻完善,从之前单纯对C、D轿车市场的关注,也逐渐去行政化,开始在A、B级轿车市场,紧凑、中大级SUV,乃至是小型SUV领域都开始排兵布阵。这些应对市场的举动,ABB越来越向量产品牌靠拢。

加上,家族化设计,平台化战略,产品下沉,也让ABB越来越缺少个性,即便是在驾驶乐趣方面,ABB的低端产品也与不少量产品牌雷同。

相信未来,宝马的M,奔驰的AMG、奥迪的S和RS这些压箱底的产品线,都将成为ABB力捧的对象。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