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突围是完善产品线,还是加大营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11月26日 09:57: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实际上,在强化产品品牌形象塑造的背后,则是自主品牌愈发对产品线的重视和布局。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临着品牌向上突破和销量失地收复的自主品牌不再单纯的将眼光...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77.5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07个百分点,连续数月的市占率同比下滑,将自主品牌推向了风口浪尖。随着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和渠道下沉,自主品牌如何突围显得尤为关键。

每到岁末年初,便是各大车企目标冲刺、各经销商年末冲量的黄金时机,为完成年度目标,厂家都会加大政策力度,经销商也都加大促销额度,确保完美收官,力争开门红。尤其是自主品牌,每年年末都会利用合资品牌产能不足开始了一波又一波的促销轰炸,从而实现销量上的突破。而今年这一情况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往年的年末促销,自主品牌钜惠、大促的宣传不绝于耳,而目前除了合资品牌动辄3-5万的钜惠促销外,自主品牌却一反常态,显得格外冷静。长城正围绕着长城出征达喀尔拉力赛的活动大做文章,从而彰显哈弗SUV的品质与质量;力帆汽车围绕“力帆X60再夺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冠军”全面传播,凸显自主品牌率先搭载了1.8CVVT全铝发动机的SUV冠军品质;奇瑞E3围绕着首战吉尼斯成功铺天盖地的宣传,展示奇瑞E3的操控性能;吉利汽车围绕“吉利GX7海岸之旅”一路向北,旨在让用户深入体验产品性能,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改变过去低质低价的品牌印象。“不爱武装爱红装”,自主品牌正在逐步弱化价格营销,不断强化产品品牌形象。

实际上,在强化产品品牌形象塑造的背后,则是自主品牌愈发对产品线的重视和布局。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临着品牌向上突破和销量失地收复的自主品牌不再单纯的将眼光聚焦在了加大营销获取短期销量数据上,而是更加注重阳谋春秋的战略布局。为了确保在来年能抢占先机,火力全开,自主品牌开始着眼长远,完善产品线,寻求产品和品牌的双重突围。

2013年,自主品牌纷纷开始梳理品牌形象,并规划新的品牌内核下的产品布局。2013年长城汽车率先发布哈弗品牌独立,接连推出了哈弗H2、H5、H6以及即将上市的H8,SUV产品谱系趋于完善,覆盖了市场的各个区间,巩固其SUV市场霸主地位,未来还将陆续推出哈弗M2、哈弗H7哈弗H9等车型。目前,哈弗品牌的产品线基本覆盖了5-20万的价格区间;紧接着4月奇瑞汽车宣布战略调整,重回一个奇瑞,并发布了新品牌下的产品系列,在全新的iAUTO平台下,奇瑞艾瑞泽7、奇瑞E3以及即将问世的奇瑞瑞虎5纷纷问世,涵盖了A0级、A级、SUV这三大奇瑞传统的优势市场,向十万市场发起冲刺,后期艾瑞泽平台还将推出全新中级轿车艾瑞泽9,瑞虎平台将推出瑞虎7,风云平台将整合现有风云2奇瑞E5等推出换代风云车型,四大平台产品线布局日渐清晰;随后,吉利汽车也进行了战略调整,将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品牌收归吉利旗下,并全力打造了吉利英伦SX7、吉利全球鹰GX7新一代SUV车型,力求在帝豪EC7外,为吉利开辟SUV新的战场,未来还将推出MPV车型帝豪EV8、全球鹰EX8等。

不仅传统的自主品牌在加快产品线完善,新兴的自主品牌也在重视产品的集群效应。近期广州车展上,力帆汽车新发布了力帆720越级版,加上10月18号在拉萨上市的力帆330力帆530力帆630,在一个月左右时间里力帆汽车4款新车同时上市,在3-7万元价格区间和细分市场进行了全面的覆盖。四款新车齐头并进,令力帆旗下的产品阵容更为丰富。不仅如此,力帆汽车后续计划投放多款SUV车型,如X40、X50、X70以及更大尺寸的SUV车型X80等,产品将全面覆盖A00至B级,其中B级轿车轴距接近两米八。其中增压发动机也在规划当中,1.0T、1.2T、1.4T以及2.0T增压引擎将先后在A00-B级车型上搭载。

产品线的完善,有利于自主品牌更快地覆盖优势区间的各细分市场,巩固三四线城市主销市场的优势地位,同时新产品新技术还会持续拉动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力的提升。

在产品线上寻求突围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在寻求技术上的突破,力图借助更加技术升级带动品牌力向上发展。整体上说,自主品牌未来的产品呈现体型块头更大、技术含量更高、动力性能更强的特点。如即将上市的新款陆风X5搭载8AT变速箱,成为国内首款匹配8AT的自主SUV。正向研发初见成效、安全测试屡获佳绩、技术平台渐成体系、动力总成不断升级,自主品牌在苦练内功后,正逐步破解品牌向上的技术壁垒。

兵法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说营销是军事对决的话,那么产品便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粮草弹药,粮草充足,武器精良是打胜仗的前提条件。随着自主品牌变革的深入,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产品力越来越强大,经历短暂的战略防御后,自主品牌必将迎来全面的突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