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芜下阿蒙:顾客感知质量是衡量品质关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12月03日 10:10:0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我们经常谈汽车企业一定要注重于产品品质,但相信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在谈论其客观层面的品质,而对于顾客感知这一主观层面的品质却鲜有人提及。而从终端市场来看,消费者所谈...

凤凰汽车评论  众所周知,口碑营销是所有营销方式中最为重要和核心的营销方式之一,口碑营销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产品的终端市场表现。而口碑营销的一个重要依托就是产品品质的优秀。而这个产品品质指的是顾客的感知质量,是主观的,而非客观的实际质量。顾客感知质量的好与不好都会将其感受与其他人分享,进而影响其他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感知质量的形成。因此,顾客感知质量无疑是衡量产品品质的关键。

顾客感知质量不能凭空创造,必须依托实际质量。

尽管顾客感知质量是主观的,但它的形成是消费者通过搜集信息和体验,从知晓到熟悉,最后形成的观点和印象。这个过程中,信息和体验均源于客观的产品和服务。以汽车为例,消费者为什么会对上海大众汽车形成“皮实耐用”的品牌印象?就是因为从最早进入国内汽车市场的上海大众桑塔纳品牌车型开始,其车型的质量客观上就是经久耐用的。而反观自主品牌,消费者奇瑞汽车形成“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的品牌印象,是因为早期的奇瑞为了销量忽视了产品质量,导致价廉质劣的形象深入人心。

顾客感知质量需要有效的营销传播。

我们都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有着出色的产品或服务,没有进行有效的宣传,或者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明显不足,消费者没有接触到相关的信息,就无法形成感知。每个企业都很重视传播,但传播的有效性不好把握。当前消费者每天接触大量的信息,消费者对广告存在排斥和质疑,即便对于已经解读到了的信息,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健忘,没有记忆就不能形成印象。有效的传播需要创新,如新桑塔纳的营销就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从2012年9月起,上海大众就为全新桑塔纳启动了“真情”营销活动,在官方微博开展了一系列“桑塔纳”主题微话题,在豆瓣等网站征集与桑塔纳包括真情明信片、真情任务和真情故事内容,实现与消费者的互动。这一系列活动有效的唤醒了人们的真情记忆,并引发共鸣。

顾客感知质量需要上升到企业的品牌战略层面。

有的企业认为,我说我是这样的,消费者却说我是那样的,那不关我的事,我也没办法。这个想法显然是错误的。企业在做品牌战略规划时,必须首先分析或测评消费者对自身的评价是如何的,然后再制定合理的定位,后面才有相应的传播策略。企业不能急切的关注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因素是什么,然后主观的就去传播,将关注的焦点放在如何达成购买。现实中很多企业的品牌定位和企业的产品传播卖点无任何关联,企业把“科技”作为企业品牌定位,但旗下所有产品或服务没有一点突出“科技创新”和“技术领先”的内容。这种错位很要命,其成因是品牌定位的随意性和功利性。企业在做品牌战略规划时,需要考虑顾客感知质量因素,系统的将产品传播、品牌传播、企业公关活动策略与其结合起来,如近期朗逸品牌围绕新品推出的“家族化”概念,奇瑞汽车围绕三款新车推出的“工程师”形象等,都是通过有效的传播形成消费者的认知,提升了顾客感知质量。

由此,我们经常谈汽车企业一定要注重于产品品质,但相信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在谈论其客观层面的品质,而对于顾客感知这一主观层面的品质却鲜有人提及。而从终端市场来看,消费者所谈到的产品品质无疑就是其能够感知的,主观层面的。对于汽车企业来讲,口碑的获得无疑在于消费者的感知,而基于顾客感知质量的口碑累积,无疑需要我们的企业从战略层面、营销层面和产品层面去进行系统的突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