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芜下阿蒙:新能源推广做好“长征”准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4年02月18日 09:22: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当我们反过头审视欧美新能源的能快速发展推广,和他们过硬的产品有着很大的关系,2013年特斯拉的横空出世便是最好的说明。即使特斯拉面临多次自燃事件,但能然无法阻止人们对特斯...

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北京北京市经委出台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将新能源推广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新能源推广的“地方保护主义”成为热炒话题。

翻看各大媒体和汽车网站的报道,评论人士纷纷火力全开,对北京的地方保护主义口诛笔伐,对新能源的推广表示担忧。可看完这些评论分析后,除了纷纷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指责炮轰以外,看不出多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古人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地方保护主义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事情。大到一个国家,小到地方正方,保护主义在各地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你信或者不信,它都真切地存在着。尤其在中国,自从周天子分封天下以来,地方与中央之间的博弈就始终没有停止过。即使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会,排外情绪,看不起外来人都是普遍的社会现象。很多人总是拿北京市出台的规定与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相比照,但恰恰忽略了北京市首先代表的是北京,它自然而然首先要考虑的是地方利益。

从众多评论人士的分析评论中看出,貌似只有北京市取消的地方保护,新能源推广才能水到渠成,一劳永逸,才能迎来真正的转机,除此再无其他。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从奴隶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社会也是慢慢过渡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媒体业界对地方限牌/限购的指责非议而地方限牌却愈演愈烈看,地方保护主义是不以任何意志为转移的,要想短时间取消地方保护,无异于痴人说梦。

那么,在地方保护既成事实,短时间内无法消除的情况下,我们是坐以待毙还是直面抗争呢?存在还是死亡,这是摆在中国新能源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

目前,我国新能源的发展面临着双重困境,一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巨大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以及更关键的、也是直接驱动它们关注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政治效益,正极力推行新能源发展。2013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超越9.6万辆,同比增幅高达84%。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到4.9万辆,同比增长27%;纯电动车占到4.76万,同比增长24.1%。而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1460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038辆。虽然新能源汽车产销增幅远高于整个车市14%左右的平均增速,但是较之欧美国家,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绝对数量已然远远落下。另一方面,地方保护主义盛行,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发展。在前后强敌后有伏兵的境况下,我们的新能源发展,就像长征队伍一样,面临着敌人的围追堵截和恶劣天气和地形。不但要与人斗,还要与天斗、与地斗,因此,我们的新能源推广更需要具备“长征精神”。

2014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很多人将这一年定义为我国新能源爆发式增长的年,同时,它也是长征70周年的纪念日!1934年,中央主力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根据地进行长征。其间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无人烟的草地、雪山,天上每日有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于1936年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对于长征的历史意义,毛泽东同志曾做过做好的诠释,“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说2014年是我国新能源爆发式增长的元年,倒不如说它是我国新能源“长征之路”的元年。而我国新能源要想取得“长征”的胜利,就要秉承长征精神,坚定信念、不畏艰险,中流击水,锐意进取。

那么,能能源推广要具备怎样的“长征精神”呢?

首先,我们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我们总喜欢将一切问题的根源都归结于地方保护主义的桎梏,即使失败了,也有充足的理由和借口,从而止步不前,固步自封。既然地方保护不可能忽如一夜春风来而烟消云散,那么我们就要像长征队伍一样,明知道天上就飞机轰炸、地上有追兵堵截,前面有穷山恶水,也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在这一点上,比亚迪堪称中国车企的表率。当初新能源发酵之初,各地车企纷纷上马新能源项目,并且信誓旦旦,但最后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而在这种新能源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地方保护无处不在的情况下,比亚迪依然坚持走新能源的道路,并且还与戴姆勒公司联合成立了腾势新能源电动车品牌。很多时候,胜利者不是那些首先起跑的人,而是最终坚持走到最后的人。

其次,我们要有一支打不垮的队伍,即良好的产品。长征只所以能取得最终的胜利,不单单是有坚定的信念,还有一支钢筋铁骨、打不垮的队伍,这支队伍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灌输下成为人民的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当我们反过头审视欧美新能源的能快速发展推广,和他们过硬的产品有着很大的关系,2013年特斯拉的横空出世便是最好的说明。即使特斯拉面临多次自燃事件,但能然无法阻止人们对特斯拉的趋之若鹜和股价的狂飙突进。而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在产品品质和质量上却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即便像比亚迪这样坚持做新能源的企业,一有风吹草动立刻伤筋动骨岌岌可危,为何?产品不过硬,无法赢得民心。要想在新能源的道路上走下去,就必须要严把产品质量关,推出过硬的产品,凭实力说话,让消费者放心,让消费者舒心,最终才能让消费者倾心。

最后,我们要发动群众,全员参与,做好我们的服务。毛泽东说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通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将民主革命的理念、将革命的火种播种到神州大地、田间地头,让所有人都知道革命、认识革命、参与革命,最终赢得革命胜利。新能源的推广也如出一辙,寄希望于政府的推动和政策的扶植,永远无法赢来新能源的长足发展。而只有真正将新能源发展的火种播种到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去,扎根于群众,扎根于市场,才能有立足之地,否则便像空中楼阁一样,悬浮在半空,不接地气。因此我们的车企要千方百计的创造条件,让新能源汽车能快速进入消费者的生活中去,让他们了解新能源、体验新能源,从而推广新能源。要做到这一点,这就要求我们的车企要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公共交通设施,做好服务。近期,比亚迪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将与全球500强ABB及世界汽车巨头德国戴姆勒共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这看以看做是比亚迪汽车的一小步,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大步。如果有更多的车企能像比亚迪这样放眼长远,先播种,再收割,不以短期利益为出发,我国的新能源推广才能迎来真正爆发式的增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毛泽东长征途中写下的豪言壮语,如今,我们期待我国的新能源能将长征精神发扬光大,在新的一年,重新起步,昂首向前。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