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特斯拉屡曝安全问题还高高在上?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11月05日 10:19: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针对美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的新闻不断,其主要是其安全问题所带来的信息,已经让这款高高在上的新产品,开始走下神坛。...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针对美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的新闻不断,其主要是其安全问题所带来的信息,已经让这款高高在上的新产品,开始走下神坛。甚至,斯特拉已经成为逐渐可以被业界批评的对象。这与连升五倍股值、并扬言最安全的高档车,显然是需要重新审视的。这是因为,在特斯拉未出现安全事故之前,他的火爆程度堪称是革命性得,而自从出现安全事故,已经使人们不再像神一样的看待此车,这可能才是特斯拉发展走向合理轨道的开始。

可以说,诞生不久的特斯拉被美国市场炒得如此之高,确实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其中,股市的过分炒作,似乎已超出了人们对新款车型的想象。可能正是由于特斯拉的安全事故,反而使这款车变得越发的真实。从其短时间内,就可以蒸发数十亿美的市值,就可以说明斯特拉需要面向市场更真实的一方面。尽管美国市场对这款车还是寄予厚望,但既然他要参与国内市场的竞争,那么,就必然需要与国内同类产品进行比较、以及必须顺应国内消费的具体需求,这些都将是特斯拉不能盲目自我、与高高在上的主要原因。

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优势难再现

可以说,自从特斯拉渐渐走红的开始,不知是为了给进军国内市场预热、还是太看重自身的股市价值,以至于特斯了老总,多次与国内新能源企业的老总叫板。他甚至直言不讳地将自主汽车比亚迪的老总放在眼里。如果不是特斯拉遇到前所未有的安全事故,使这位老总有所收敛的话,还不知他要讲出怎样的狂言呢!其实,关于特斯拉品牌高到怎样的程度,这并不是需要靠自身炒出来的、更不是需要靠股市的包装来推进的,而是需要更符合市场与消费者的期待值才成!如果只是不合时宜的盲目高高在上、就以为可以目中无人了,不要说难以适应国内的消费市场,就是与自主汽车比亚迪的务实相比,也会暴露出许多消费结构上的弱点。

作为特斯拉制造本身来说,他的技术整合能力与品牌的切入,固然有着很特殊的一面,从而使它一进入车市、就以高点起步的姿态赢得了北美市场。然而,由于自身在核心配套上的不足,这就势必会使其成本,不能随心所欲的驾驭。相比之下,国内自主汽车的优势,就会在把控自身成本以及系统强化配套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一面。像比亚迪的电池制造优势,已堪称国际顶尖水平,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电动车完善成本与更贴地气的优势,这恐怕才是特斯拉进入国内,不一定被看好的主要原因。

特斯拉能否顺应国内市场仍是谜

对于特斯拉急于进入国内市场,很明显为获利而来的。这不仅是因为,特斯拉看到了国际品牌在国内的销售优势;还在于他们意识到国内的汽车暴利,往往是与进口车品牌联系在一起的。为此,特斯拉的高点进入,甚至出现了未见其车、先听其名的效果,这是不是在国内放烟雾不好说,但是为了引起国内消费者的重视、却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尽管这款车在各个方面都做了很多,只要不能够从价格与适应消费者需求这两个方面做得更好,显然就会使特斯拉出现曲高和寡的结果。

作为适应国内市场和消费者,很显然,务实的整体发展以及合情合理的定价,才是赢得消费者的关键。当自主电动车比亚迪E6已逐渐成熟的时候,特斯拉就更需要转换角色来进入国内市场,这才能够使特斯拉进一步顺应国内市场的需求。否则,像许多国际品牌一样,出现好车不好卖的现象也未可知!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特斯拉进入国内是以纯正进口车身份出现的,这就更难以纳入到国内惠顾的新能源技术与产品范畴,这也是这款新车型,不一定能够尽快适应国内市场的一大软肋。

客观地讲,在国内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今天,被美国市场娇惯的过于自负的特斯拉,正是由于事故的不断,而渐渐的走下了神坛。在这一点上,就连美国的汽车界的专业人士,也不得不客观地看待特斯拉的发展问题。由此就不难说明,特斯拉当下所需要的不是追求更高更强、而是需要打造符合中国市场与消费者期待值得好车型,这才能与国内理性消费观不谋而合。如果他们还以股市奇迹而标榜自己,或是以所谓新高端车来无视国内自主新能源汽车生力军的话,显然就会在市场上进一步作茧自缚!这对特斯拉来说,或许才是比安全问题更重要的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