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社会化治污染为何两手都要硬?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12月27日 14:09:4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造成国内多地区雾霾污染的出现,确实可以说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时至年末,大面积治理污染的声势再起,已经是治理污染看成...

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造成国内多地区雾霾污染的出现,确实可以说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时至年末,大面积治理污染的声势再起,已经是治理污染看成了国内的头等大事来抓。先是北京等地,要展开清洁空气的具体行动,紧接着全国政协也举行重要会议,全面听取针对污染与汽车排放影响气候的问题,这样一来,现行的汽车排放的严重,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围绕着以空气为主的污染问题,很显然就需要先从清洁空气入手。这似乎已经是无需争论的问题。但怎样清洁空气,确实又是值得各方深思的。谁都知道,汽车排放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如何造成现在的排放紧张、又如何能通过有效手段加以治理,这恐怕并非是说说这么的简单,更重要的就是需要因地制宜的解决问题以及科学合理的趋利除弊,这才是将现有问题解决好的关键。而治理污染也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也就是既要在减排方面力争做到将问题减到最小;同时又要在新能源替代性汽车的推广上做的更好,这才是比什么都至关重要的。

降低汽车整体排放为何务实最重要

对于占据污染两成多的汽车排放来讲,显然是污染形成的主要根源之一。而相应的汽车消费,又已经成了社会生活不可以获缺的组成部分,这就需要在保障消费的同时,更好的区分开排放对消费的轻重缓急影响,像燃油所起到的作用,更需要在透明度基础上,提升关键的品质,同时,淘汰落后的车型,更是对汽车排放治理的重要一环。如果不能够将问题解决在关键点上,要么容易形成大多数人为少数不达标车型陪绑的现象、会让真正的排放凶逍遥法外,这些才是最值得深思的关键问题。

要想有效降低机动车的排放,最直接需要解决的问题,一要看燃油的贡献是不是合理与符合标准;二要看有效清除不达标排放的力度怎样,这恐怕才是关键阶段治污的首要问题。排除了这两个最为敏感和亟待投入的问题之外,任何所要进行的治污举措,显然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务虚的可能性。就拿燃油在排放中的作用来看,问题已经是明摆着的,这既是由于各地的标准不同,已经使一些环节的排放极其不合理。再由于石化企业的老总都会因种种问题违法违纪,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他们对社会的承诺,不能不在百姓的心目中打上诸多的问号!相应的,对于有效清除不达标车辆的问题,更反映出一些管理者的不作为与推卸责任的考虑。像淘汰落后车型本该是集中投入的一个关键节点,而在雾霾这么严重的阶段,淘汰黄标车竟然难以触及政府的下决心大投入,这不能不说明淘汰落后有着巨大的难度的。相比之下,限购与限制既可以凸显手中的权力、又能够通过拍牌赚取不小的利益,这样一来后者自然就更具吸引力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就应该强化淘汰标准并将其纳入到城市建设的高度,这才能够为子孙后代解决问题做出贡献。

推进新能源汽车的难点说明什么

对于国内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果从污染的情况下看待这一问题,很明显是再好不过的一大机遇。而在国内,不仅存在着针对新能源说多做少的现象、而且还存在着地方保护牵制了新能源发展的新问题,所以,由于这些问题的出现,从而导致了国内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作茧自缚问题的严重。就拿在征询新能源汽车试点这一项来说,许多地区都明显的不够积极,这就很大程度上使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普及受到抑制,从而是本该用举国之力实现新能源突破的愿望一次一次的落空,这恐怕才是最令人遗憾的事情。

现在的推进新能源汽车,可以说已经到了该形成整体推进的关键阶段。而市场上,尽管呼声不断以及各方的表态不少,但真正能够形成巨大推进作用的力度确实并不像说的那样的大。像政府投入,竟然出现补贴的缩水,取而代之的试点性补贴,更是难以让消费者看到希望。为此,就不如在确定新技术推广的情况下,有效鼓励各地区加强新能源投入与发展,并将过去的地方保护如何传变成地区引领,这或许才是将新能源普及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这就需要,把新能源的发展,视作为整体的长远发展,这样才能够让人们真正看到新能源的甜头的更加具体。

凭心而论,新能源汽车发展之所以形成现在的头重脚轻现象,很大程度上是与利益为重不无关系的。虽然作为支柱性行业创收占据主导性质的问题,但出现了常态化的雾霾天气,而污染又是与汽车密不可分的,这就需要从转变发展结构入手来解决污染对汽车发展的影响。换句话说,一旦汽车发展是以子孙的福祉为代价形成的,那这样的发展要不要、都是值得商榷的问题。所以,这就更需要,社会化的治理污染,应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