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阻止汽车限购需要有制度的保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3月28日 09:09: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平心而论,限购与现行确实给整体带来了不利的影响。这不仅仅在于汽车量的变化会大起大落、还在于市场的收缩,很可能会对自主汽车形成难以想象的冲击力。

凤凰汽车评论 这些天以来,针对杭州的汽车限购,已经在社会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这不仅仅是由于杭州的限购,先是传出了消息,紧接着就是政府部门的辟谣,随后又在政府宣布汽车限购以后,准备调查谁走露了针对限购的风声。这样一来,政府在忙着应对消息系走漏与承认消息之间,就将自身的诚信,置于了令人不解的位置。且不说这种做法是对是错,这种类似于忽悠的举动、就足以让人感觉到啼笑皆非了。

至于这种先不承认而又急于限购的问题,业界和消费者显然无法像人大那样具有对政府行为的监管权。而这些限购对汽车的影响之大,又是难以想象的明在那里。所以,在无需要纠缠政府命令讲不讲诚信的情况下,更需要找到防止限购再发生的解决办法,这恐怕才是最至关重要的问题。因为,一旦汽车限购成为各地的自然现象,那么就很可能一传十、十传百的造成处处限制汽车的局面!到那时再考虑反对限购,恐怕黄瓜菜都要凉了!

限购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既大有长远

对于汽车限购与汽车市场的关系而言,不用说也是非常巨大的。在汽车市场出现红火的时候,限购的压力上不怎么明显,一旦汽车市场出现波动,限购的影响就会成倍的体现出来。这样做的目的,虽然有各种各样冠冕堂皇的理由,如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治理汽车排放带来的污染问题等,看似对社会生活有利无害,但就是因为汽车与汽车消费,都是国策与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这样让汽车市场的正常流通被人为的搅得支离破碎的做法,显然是不能扔业界接受的。难怪,一些处在制造一线的汽车老总,要将限购与现行比喻为既简单又粗暴,甚至说成是因噎废食式的管理!这就不能不说,限购对行业的利害关系如此之大了。

其实,对于限购的反对意见,早在北京第一个推出限购办法时,中国汽车协会就鲜明的提出了反对意见。其原因就在于,限购无疑是将原本正常的市场化流通,人为的将其渠道压扁与剪短,尽管,这可能会对限制机动车剧增有从源头卡主的作用,但对于地方政府所找到的限购理由来讲,几乎起不到任何的解决问题作用。就拿限购対治赌的利好来看,北京地区并没有因限购了,就解决了高峰期的拥堵严重问题。这不能不说,现在所找到的限购汽车理由是多么的苍白无力。相比之下,那些说不到桌面的理由,却是让更多地区攀比着限购的主要原因,这就是限购可以短期内解决积压库存问题、更会在行政收入上旱涝保收,所以,有了更好利益驱动,各地限购的积极性也就自然而然的存在了。

阻止限购需要有制度的保障

这一次从杭州出台的汽车限购就可以看出,限购举措的实施已经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反响。有的媒体甚至用“半夜鸡叫”来形容政府的做法,尽管我们不鼓励言行的过激行为,但对于这样的限购权力使用,仍然感觉到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应该说,从北、上、广等主要城市限购,几乎一边倒的是行政命令,在未经过更充分的科学、民主以及专业决策后,靠行政命令而实施的。这样做尽管有其实施的理由,但考虑到国际大都市所拥有的保有量以及治理交通的办法,国内所提出的理由显然是欠缺足够说服力的。为此,国家就需要出台相应的制度,来解决不合理限购对汽车的影响问题。只有这样,困扰消费者的限购,才不会更深一层的影响到汽车的发展。

从一开始的限购与反对声来看,行业对限购说不,已经形成了不约而同的反对态度。只是由于国内的各地区行政权力过大,而又欠缺对行政权相应的科学监管,所以,往往会造成只要行政长官一句话,就可以开始实施限购。这样做,可能会在官员们的任期内,不会造成汽车销量的天翻地覆影响,但从长久市场发展趋势看,这样的限购多了,自然就会掐住市场的渠道出口,到那时限购也就成了影响国内汽车发展的根源之一了。所以,这就需要将限购纳入制度化管理,像行政官员永久与限购的责任挂钩、把汽车保有量数字与限购联系起来以及尽快的淘汰落后汽车等等,只有这样要求与管理限购,汽车行业才不会因限购而影响到得到发展。

平心而论,限购与现行确实给整体带来了不利的影响。这不仅仅在于汽车量的变化会大起大落、还在于市场的收缩,很可能会对自主汽车形成难以想象的冲击力。这样一来,就会更快的突出汽车制造本身的矛盾。而从消费者层面来看限购影响,又同样是直接影响消费的最大问题,这样所给国内汽车带来的制约作用,很可能就会使国内汽车很难实现由大变强的目标,这恐怕才是人们众口一词反对限购的主要原因。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杭州  限购  制度  保障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