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车企要戏说特斯拉为何令人难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4月14日 09:27: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客观地讲,特斯拉早晚会被后来者超越,这是自然的规律。但如果我们在很多技术需要依赖别人的时候、还要大肆质疑特斯拉,这既不是潜心发展厚道的表现、更不是后来者居上的谦逊做法。

凤凰汽车评论 在新一届博鳌论坛上,针对汽车发展问题,可谓是各方的重心话题之一。不知道是由于各国领导人的出席的缘故、还是企业有多大胆、汽车有多大产的的观点再现,以至于十年前的龙何会又一次再现波澜,甚至许多汽车企业领导人,也难不住寂寞,把超越特斯拉已经作为可见的预期。这样做,究竟要给谁听不好说,但准备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打翻身仗,却已经让业界看到了企业的磨拳霍霍。仅这一点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希望确实了得。

要超越特斯拉、或者对处在市场高处的特斯拉质疑一通,早已经不是国内汽车人的专利。通用汽车的一位来总,就曾就不客气的贬低过特斯拉没有技术。而今天,国内诸家国有车企老总也对特斯拉看不上,仅这样的观点本身就存在着言论模仿、更不要说能不能超越的问题了。像通用老总的言论再强、再有业界说服力,也难当特斯拉的股价持续上升以及产品的走俏。而就因为国内的老总们合观点一处,就能够不让特斯拉继续引领新能源汽车,这显然既不客观、也不现实。所以,与其希望靠嘴打败特斯拉,就不如更好地在特斯拉发迹的创新与突破上做比他更好的文章,这才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相反,如果仅仅是在某种场合表决心、或是给自己的产品打气,那还不如不说的好。

特斯拉像不像苹果为何不重要

其实,早在博鳌论坛之前,针对特斯拉的危言就处处可见。其中,议论特斯拉像不像苹果,更是让人感觉到蹊跷。一方面特斯拉不可能像苹果,这是因为,创造性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像了苹果岂不是落入了模仿的概念;另一方面特斯拉掌门人确实非汽车制造出身,但就是由于他很好地把握住科技兴车的原则,从而使自身一跨入新能源电动车领域,就以高端车引领以及营销的创造性独树一帜,这恐怕才是特斯拉如此火爆的关键。

至于像不像苹果的问题,可以说是以创造性为标准进行划分的。由于,苹果之所以能够在全球引起轰动,使其在通讯业的创造性早已被人知晓。如果说,特斯拉的进入电动汽车领域具有创造性的话,他越像苹果创新、就会对汽车行业越有利。可以说,在特斯拉的创造性方面,具有多重对电动车利好的概念,像特斯了是以高档车起步的,这一点即打破了电动车固有的制造概念、又在很大程度上拉长了汽车新技术的多制造,这本身就不失为带动性的创举;而从它自身的经营层面看,它能够突破性的建立美国东西海岸免费充电网络,这不仅最大程度的惠顾了高端车主、也在电动车服务层面开启了保障的先河,这些无先例的电动车制造本身,就是特斯拉带动电动车的真正特色。我们的车企,如果能够打造这样的先人一步特色,才是超远特斯了的先决条件。

排斥特斯拉对国内真能形成利好吗

可以看得出来,在特斯拉即将进入国内汽车市场的时候,就爆出了多位大佬排斥特斯拉的说法,这对其进入国内市场显然是非常不利的。由于,国内企业的大佬具有着特殊的背景,那么,特斯拉在市场被排斥的可能性,也是可以想见的存在着。但人们不禁会问,特斯拉被排斥,就一定能够对国内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形成利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是因为,特斯了就摆在那里,不能用反对替代学习、更不能用阻止进入代表发展,这恐怕才是我们影响制造的最核心问题。否则,在国内市场短暂的阻止了特斯拉,就会在我们的新发展上长久的作茧自缚,这恐怕才是需要一分为二看待特斯拉与自身的关键所在。

之所以说国内市场不能够人为的限制特斯拉,就是由于特斯拉对汽车市场的新贡献早已形成大气候。我们与其阻挡、就不如顺应形势去学习与为我所用,这样才能够形成基础上的创新。别的不说,像丰田这样的汽车,几乎全社会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都步调一致的对其进行限制,但他们不仅未被限制死、而且还赢得了世界销量冠军,这样的现象正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问题。所以,面对特斯拉的国际市场成功,国内只有少说多做,才能够体现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心发展的一面。如果只是觉得特斯拉并没什么了得、甚至可以随随便便的超过的话,那只能越发的束缚住自己的手脚!毕竟,现实不是以企业意志为转移的,如果说说就可以超越特斯拉,那岂不是世界就不存在先进技术了吗。

客观地讲,特斯拉早晚会被后来者超越,这是自然的规律。但如果我们在很多技术需要依赖别人的时候、还要大肆质疑特斯拉,这既不是潜心发展厚道的表现、更不是后来者居上的谦逊做法。所以,看着特斯拉无动于衷是问题、而只靠过过嘴瘾来贬低特斯拉更是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能从自身的虚心谨慎入手、从真正能够挖掘自身的创造性入手来比拼特斯拉,这才是将胜算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关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