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公车改革切勿变成“持久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8月05日 11:08: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随着不久前中央明确了公务车改革的解决方案,各地在2015年年底以前,势必要对现有的巨大公务车群体,进行立竿见影的改革。可能是由于过去公...

随着不久前中央明确了公务车改革的解决方案,各地在2015年年底以前,势必要对现有的巨大公务车群体,进行立竿见影的改革。可能是由于过去公车改革的屡屡失败的原因,这次整体性的公车改革也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在具体的改革过程中,势必会遇到改革过程中的问题、也同样会出现改革办法被弱化甚至被变通的可能性,这样,不仅会使公车的改革遇到阻力、而且还会因为违规的纠正等问题出现,难免使公车改革形成难以想象的“持久战”,这或许才是公务车改革最容易凸显的新问题。

就拿北京要进行的公车改革来说,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进一步研究相应的改革办法办法。这其中不仅出现了是否该带牌拍卖问题、而且也出现了不同级政府车改的更敏感问题,为此,北京的公务车改革成效的与否,显然对国内车改的一盘棋规划以及落实中央车改信心、存在着率先垂范作用。而现在的问题,不仅在补贴的数额上、也在于超标车辆的处理方面,这都是需要从广大消费者能够信服的角度加以解决。否则,只能会使公车改革、越改阻力和问题越多。

公车改革后的补贴差价怎样更合理

对于公车改革,这一次中央出台的新政不可谓不及时、不可谓不严格,甚至将相应的补贴也一并进行了公布,这样就使得公车改革终于有了明确的新标准。考虑到过去一直以来不断挂在嘴边的公车改革,这一次显然突出了快刀斩乱麻作风。只是,考虑到长时间以来所形成的公车改革形式问题突出,很难说这一次公车的补贴落实,是否能得到实打实的具体执行。而针对严格方面,由于下有对策问题已是影响政策落实的最大弊端,所以,如果没有相应的完善管理与全覆盖的监督机制,自然就可能会使公车改革变成阻力不断的新问题。

其实,针对公车改革后的补贴办法,同样也存在着合理性层面的差异。这是由于已经制定的司局级1300、处级800元、科级500元补贴方案,尽管随机出台了百分之三十的向上浮动,但对于各个工种所存在着消费差别以及对交通依赖的程度不同,显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这就更需要在财政平衡与适用等方面,建立较为严格的分配体系,这才是不至于形成明补与暗补交织在一起,甚至形成补贴的变通现象以及小金库卷土重来的更多弊端。

是否带牌拍卖为何成争论焦点

应该说,针对这一次公车改革的落实,处理现有超标公务车,已成为令各界关注的新焦点。一方面是由于公务车平均在级别与档次上高于社会车辆,处理起来自然容易吸引各界的关注;另一方面公务车拍卖怎样才能不演变成内部交易,并更多的惠顾广大消费者,这才是公车拍卖趋于合理的关键所在。

在公车拍卖的基础上,带牌与不带牌现在已经成为了各方议论的焦点。其中,认同带牌销售的,会以为这样容易是公车更快的脱手,从而尽快的落实公车整改规划;另一种观点则在于不应带牌销售,以避免使社会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尽管这两种观点都是出于对公车拍卖的建议,但最终比不是问题的主要方面。其关键要点就在于,如何反对拍卖作假、内部交易,甚至权钱合作,这恐怕才是真正能够让普通消费者信服的关键。如果,仅将注意力放在带牌与不带牌上,显然就容易忽略拍卖中最大的问题。所以,处理公车只要是以消费者的信服为中心进行,这就足够了!

平心而论,公车改革虽然制定了整体的时间表,但对于改革的落实涉及的方方面面过大,和容易造成拖延改革时间的问题。这是因为,公车对国内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在落实层面,稍有闪失,或许就可能带来巨大的波澜。所以,这就更需要管理者既要拿出壮士断臂的勇气加以面对、又要考虑到公车改革对未来的市场秩序建设的基础作用,只有这样公车改革才能进入到国内汽车市场的良心循环过程之中,这或许才是比什么都更重要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