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风之谷:“鲜花与砖头”下的长安汽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03月25日 10:02: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此前有业内分析认为,长安集团对于哈飞和昌河的整合属于计划经济思维下,典型的拉郎配行为,在战略和方向上都存在误判,较多按照自己的意志对哈飞进行整合,在经营管理和产品布局...

凤凰汽车评论  一面是长安汽车赞助的央视大型励志真人秀栏目《出彩中国人》正在火热上演,收视率的不断攀升,让长安汽车在镁光灯下成为焦点,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收获的是鲜花和赞誉;而另一面却是集团内的兄弟企业哈飞面临经营不善,被迫大规模裁员的现实,员工生活的困苦,让长安汽车也少不了网友的砖头。这一正一反的对比反差,让我们捉摸不定,“鲜花与砖头齐飞”,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长安汽车?

历史可以往前追溯150年的长安汽车作为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一面倒映,无论是从哪个角度去解读,都能感受到其历史的厚重与责任,从引进技术发展微车到通过合资壮大筋骨再到集中人财物力,全力发展自主品牌,经过“十年生育、十年教训”,长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已经逐渐进入了收获期。长安集团如今作为中国汽车集团的“四哥”在行业内享有充分的荣誉和地位,以重庆长安作为核心骨干单,旗下业务正在全面做强、做大;旗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全面发力,领跑2013年中国车市;长安马自达成功实现单飞后,加快新品导入和技术升级;甚至连老顽固的长安铃木似乎也逐渐开化了,更多针对风云变幻的中国车市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自主品牌微车业务加快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欧诺欧力威等车型切入了经济型MPV的市场,继续位列行业第二位。

最耀眼的还是自主品牌轿车业务,随着以逸动领衔的新一代自主品牌轿车的成功推出,大大加速了长安蜕变和进化的速度,几经发力,最终在上市近两年之后,不负众望问鼎了自主品牌A级轿车的桂冠;CS35一经退出,即抢占了细分市场发展的有利时机,很快成就了其市场地位;并且这种用户的期待和赞誉也延伸到了即将上市的新奔奔和全新中级SUV CS75身上。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蜕变,尽管没有当年的奇瑞比亚迪长城汽车一样拥有过的牛逼的时光那样令人瞠目,然而在耀眼的灯光和雷鸣般的掌声的簇拥下,的确从其发展的历程,无论是行业专家与媒体界人士还是普通消费者,都最能切身感受到自主品牌的快速崛起,长安汽车已经成为了近年来自主品牌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然而我们冷眼看长安,我们却不经意间看到了其繁华背后的一种孤寂和荒芜,与重庆长安的欣欣向荣,形成反差的是同属于中国长安集团下的其他兄弟企业在整合进入集团之后,普遍面临着日趋严重的生存和经营危机问题,他们或而通过抗争,求得自由,或而寄望于长安汽车,最终难以逃脱逐渐趋于边缘化,以至于淡出车市的命运。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另一个长安。

由微车起家,通过合资壮大筋骨,正值国家推出汽车下乡政策之机,赶上了最好的时机,2009年随着兵装与中航两大军工巨头汽车业务板块的全面整合,新成立的中国长安集团当年即坐拥近两百万辆的销量,(其中长安汽车本部微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长安福特铃木江铃汽车累计销量为140万辆。新近被长安汽车收编的哈飞和昌河汽车销量分别为30.5万辆和15.8万辆)因而长安汽车集团累计销量当年大幅提升为186.3万辆,坐四望三,仅以约3.5万辆的微弱之势落后于东风汽车。而此时对于坐镇首都北京,身为军工巨子的长安汽车而言,无疑这是其发展历史上最为耀眼的时刻。

时过五载,当年的微车支柱哈飞由30万辆的年销量快速萎缩至仅两万辆出头,另一个兄弟昌河汽车则以罢工的形式表明了自己坚决的态度,最终结束了“拉郎配”的生活,落得自由身,并成功改嫁北汽。两兄弟一个在麻木中逐渐走向了没落,而抗争者却通过自身的抗争求得了自由,这样的故事恰似美国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中的情节再现。

近日关于哈飞裁员的报道在圈内传得沸沸扬扬,哈飞员工以800元的月收入,依然对厂子不离不弃,这种坚持与热爱,让我们感动,在这个全盘商业化的浮躁社会里让我们肃然起敬,这种事迹似乎在20年前国企改革大潮中才有过,让人有超脱和穿越之感。面对公司的决定,被裁员只是被动的选择与等待的结果。而我们知悉,哈飞的病痛也累及到了同居冰城的长安集团内兄弟企业——东安动力。据东安动力于1月27日晚间发布的上市公司风险提示公告,哈飞汽车作为公司的主要客户,截止2013年12月31日,哈飞汽车应付该公司账款为52188万元,未能及时按照2012年底签署的《还款协议》履行还款计划。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长安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