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风之谷:“鲜花与砖头”下的长安汽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03月25日 10:02: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与哈飞相同的是,东安动力同样面临着实销产品与市场严重不对路,而被市场淘汰和边缘化的命运。东安动力于1月1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即宣布预计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亏损。由于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已...

与哈飞相同的是,东安动力同样面临着实销产品与市场严重不对路,而被市场淘汰和边缘化的命运。东安动力于1月1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即宣布预计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亏损。由于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已经为负值,那么根据交易所规定,股票在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集团层面的几大负资产,已经成为了长安集团整体上市的拦路虎。时过五年,当年坐四望三的长安已经面临着财大气粗、急于扩张的“钻石老五”北汽集团的穷追不舍。今年春节上班后,长安的一纸公告宣布了徐留平的继续留任。外界看来,徐留平继续留任,对于当下中国长安以及长安汽车目前在微车、轿车和合资板块面临的空前竞争压力的环境下,有利于“稳定军心”。然而尤其作为国有大汽车集团,与北汽集团的位次之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执掌长安多年帅印的徐留平,要在“转手”前解决集团整体发展之困仍难言轻松。 相比于目前已经走上正道的重庆长安,集团旗下的几大亏损业务显然让其更加忧心。长安集团此前曾计划,在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再考虑将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如今昌河已离去,仅哈飞和东安的亏损就将大大延缓长安集团整体上市的步骤。

此前有业内分析认为,长安集团对于哈飞和昌河的整合属于计划经济思维下,典型的拉郎配行为,在战略和方向上都存在误判,较多按照自己的意志对哈飞进行整合,在经营管理和产品布局上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

诚然近年来长安汽车领导的年轻化和思想的开放化的确在业界留下了很好的口碑,虽偏安西南一隅却以志存高远的胸怀和格局,放眼世界。“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动辄上百亿的自主研发投入,海归大师的领衔,让长安的自主研发体系人尽其才。在去年乘联会和汽车媒体的调研走访中,长安的自主研发实力得到了自主品牌同行业最高的四星半评价(五分为满分)。

笔者作为长安汽车的一名股东和自主品牌汽车的坚定支持者,面对多方而来的信息,尽管有些心情复杂,但依然以鼓励的心态去看待她,希望她每一步能走得更加踏实和稳健。我相信长安汽车过去的多少年里苦练内功所打下的积淀,不急不躁、谦虚谨慎的作风,会让其在几年之后会展现出大集团的体系竞争力,并且有望成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的样板和骄傲。

但是在未来全面走向世界的路途上,必然还会面临着更多的荆棘,首先将要面对的就是比国内的兼并重组要剧烈得多的文化冲突,丰田和现代这样的当今国际汽车巨头在早年踏入美国市场时也没少交学费。此前走出国门的吃螃蟹者中间,汽车行业有上汽整合双龙的失败,而IT行业还有TCL入主阿尔卡特的失败案例。古者云: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争斗。如今尽管集团内的兄弟企业间有纷争与抱怨,但关起门来,毕竟还是一家人,并且是坚定的一致对外的。

那么笔者非常希望,长安在对待领养的孩子方面,同样能以像打造自主品牌一样,有足够的耐心和胸怀,以视同己出的心态将她抚养长大,在教育和帮助她成长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尊重其既有的个性和特点,欣赏和爱护她,鼓励其走向成长的正道,至少应当让其员工享受到集团业务蒸蒸日上所带来的福利和价值。打造开放的企业文化,这对于日益发展壮大甚至将要走出国门的长安汽车无疑是非常必需的,如果成功做到了,那么长安汽车最终收获到的绝对是远比现在更多的鲜花和掌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