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观致汽车一片叫好声背后的隐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3年11月25日 09:59: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广州车展之前,观致汽车选择在距离广州不远的深圳,这样一座具有特殊意义的城市,开展了新车观致3全国媒体试驾,现场活动很成功,至少在现场的媒体朋友无一不啧啧称赞,纷纷掏起手...

凤凰汽车评论 广州车展之前,观致汽车选择在距离广州不远的深圳,这样一座具有特殊意义的城市,开展了新车观致3全国媒体试驾,现场活动很成功,至少在现场的媒体朋友无一不啧啧称赞,纷纷掏起手机发起了微博、朋友圈。“这是我见过的同级别中最好的汽车”“这就是汽车界的恒大啊!“轻松对抗合资车 分分钟秒杀国内自主品牌!”“中国汽车品牌的奇迹!“,更有中央级媒体冠以”状首秀“来印证观致的出现。

观致真有那么好吗?

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连观致这个品牌都还很陌生,号称中国车友最集中的汽车之家论坛,观致从2007年成立以来,总共发帖量也才6页,一年一页的讨论量,不能说它关注度很高吧。

给网友做个义务的知识普及,观致汽车有限公司(Qoros)2007年12月成立,成立的时候还叫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是由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以色列集团各出资50%组成的合资公司,简单说就是中国人出技术,犹太人出钱。后因有了新的产品品牌“观致“,当然也不排除企业是为避免与老东家奇瑞产生过多的关联,索性改成了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在江苏常熟,靠近它的总部上海。

观致成立之后,宣传并不算多,当然这主要也跟还没有产品有关系,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被一再被外界称颂的“多国部队“,号称拥有25个国家的员工在此工作,我都好奇这个公司主要的交流语言到底是中文还是英语,又或是德语。

经过长达6年的耐心等待,观致的第一款产品观致3终于要在这个月的广州车展与大家见面了,产品上市之后,一切都将归于真实。

在国内媒体一片热捧下,不免有些担心观致会有被捧杀的危险,其中以下几点是我的疑惑:

如何保障多国团队稳定性

一个企业拥有25个国家的员工,单从国际化运营经验的角度来讲,这势必会给企业带来了不同的知识构成,但同样问题也存在,团队的稳定性和包容性是否可以达到1+1>2的效果还很难说,至少从观致成立以来,先后有首席财务总监高旭、人力资源总监张惠萍、IT总监毛启远等人相继离开,虽然企业声称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但还是会让人心存疑虑,用资本打造的速成团队,就能够给市场带来革命性意义的产品吗?不免让人心生疑问。

产品设计能否与制造保持一致性

观致打出的大牌就是国际化设计研发团队,当然,从观致3这款产品上,我们也能够看出这支团队还是能够制造出符合德式风格的汽车,看到它的内饰,你很难不联想到大众系,但是大众系被人所称颂的产品制造细节并没有凸显,试驾过后很多媒体老师都不约而同发现观致3身上或多或少的拥有各种因制造工艺不完善而留下的质量问题。比方说空调按键不灵敏,手套箱封接松动等,其实这也不难理解,汽车制造生产线需要大量的熟练工人,即使供应商产品毫无问题,但总装工人的不熟练就能给产品质量带来巨大的影响,而常熟,这个县级市显然还没聚集大量的汽车行业熟练工人,观致需要担心的是产品大规模上市后,不要出现质量问题。

经销商区域渠道建设显匆忙

产品制造出来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渠道建设,按照观致汽车郭谦的规划,观致要在2013年前至少开设80家经销店。然而在8月份举行的经销商大会上,正式启动的首批经销商却只有65家。观致为迅速打开市场,并为有效控制区域市场的运营效果,同时也减少企业运营风险,采取了各区域独家总代理的形式,知情人士谈到观致的经销商总代政策时说,其实企业采用这种形式就是希望借助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资金与渠道,开辟销售网点,并在当地拓展网络,但似乎效果并不明显,这从观致的第一家经销商10月底才正式通过验收运营就能够看出问题,匆匆上马,对于厂商和经销商来说,着实都有点措手不及。

既要做产品,又要树品牌

在离上市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观致依然没有积累出足够的知名度,这也让业内担心,观致能否一炮打响。虽然观致汽车向经销商承诺每6-9个月推出一款产品。但依然还是无法稳定经销商忐忑的心情。相反在产品层面花费过多的精力并无助于打开市场,观致最欠缺的是品牌认知度,“一旦销量上不去,经销商在售后保养方面的利润就无法得到保障”。经销商的担心也不无道理,这都是新品牌面临的问题,之前上市的荣威纳智捷宝骏等新品牌都存在。如何在短时间内,通过事件营销、品牌高度曝光的方式迅速占据消费者的内心,让其认可观致是一个汽车品牌,这条品牌建设道路任重道远。

一般新品都会选择一些重要的事件或者赞助娱乐节目迅速打响知名度,而观致貌似沉浸在如何做好产品,至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却很少出现他们的身影。好的产品不一定会好的销量,而人尽皆知的品牌一定会带来好的销量,观致做为想要与自主品牌区分的合资自主产品,如何能够在纷繁复杂的互联网社会突围也成为它面临的重要难题。

竞争对手实在太强

观致3一上来锁定的目标很直接,速腾朗逸福克斯这些个A级车中的销量明星都是它的竞争对手,从广州车展发布的价格来看,而13万左右的价格要能够迅速在这个中国车市竞争最厉害的细分市场站立脚跟实属不易,竞争对手动则三万的月销让观致3的销售前景扑朔迷离,更何况从产品力来较量,观致3只比现阶段自主品牌的产品要好,比起合资产品来说,它并不占有优势,幸好郭谦还算冷静,明年年度销售目标只制定在5万以内,不然给经销商压库的压力实在太大。

以上这些都是观致现实存在的问题,要如何化解突围,还需要莫大的智慧,在国内媒体一片叫好的同时,烦请观致团队,冷静思考,切莫因此错过了做好一个品牌的关键时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