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宝骏能打赢“马”年这场战役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3年12月30日 08:40: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过去三年时间,宝骏汽车做了一个极其艰难的事情,既要做好宝骏品牌定位,又要做好宝骏630市场销量,这对单一产品支撑全新品牌来说,显然实在太难,更何况现在既有启辰、思铭等合资...

凤凰汽车评论 明年是马年。

马的个性很奇怪,大多数时候优雅温驯,但也有时也容易性情大变,这关键在于看它能否被驯服,或者说被谁驯服。

宝骏也是马,马的性格在它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先不说它胸前最明显的马头标,就拿它过去两年多来的市场表现来看,时而温柔,市场上关于它更多更新的消息并不算多;时而激进,但却一直保持着合资自主领域销量第一第二的位置。尽管如此,宝骏给人印象更多的时候像是一匹拥有强烈自在内心的野马,却在并不熟悉且狭窄的城市领域驰骋。

短暂的徘徊和调整必不可少,但还好,众所周知,马是从四岁开始进入黄金年龄,宝骏的黄金时期能否在马年如期将至?

打仗还需自身硬

不出意外,2013年对于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来说,无疑打了一场全面胜仗,从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至11月份,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完成了146万辆销量,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内,完成既定的150万辆年度销售目标只是分分钟的事情,更为重要的是,数据与往常相比,最明显变化在于,长期做微车老大的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销量排名已跻身至第7名,将国内众多自主品牌甩在身后,俨然成为了自主品牌销量新“一哥”。

当然,这其中除了宝骏10万辆的销量外,五菱宏光系列产品做出了绝对的贡献。从企业体系建设来看,如何做好乘用车,如何把握乘用车消费者习惯,上汽通用五菱显然做足了准备,对于产品密集投放的明年,宝骏将总结汲取五菱宏光乘用化转型成功经验。

三年抗战等待子弹

过去三年时间,宝骏汽车做了一个极其艰难的事情,既要做好宝骏品牌定位,又要做好宝骏630市场销量,这对单一产品支撑全新品牌来说,显然实在太难,更何况现在既有启辰、思铭等合资自主的打压,又有自主品牌的重重包围。就好比打仗来说,面对不同的对手,而你却只有一招,想要克敌制胜有些不切实际。

不得不说,宝骏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线不丰富。但总算弹药还来得及时,2014年宝骏汽车将迎来历史上产品投放最密集的一年,年度车、两厢车、MPV三款新品的出现将对改变现阶段宝骏产品单一的局面起到久旱逢甘露的作用。其实这种局面,早在身经百战的上汽通用五菱老总沈阳预见范围内,在宝骏成都车展上市之初,现场记者问到:“宝骏经销商何时才能像五菱一样快速盈利?“要做宝骏经销商,就必须要做好三年抗战的准备,卖宝骏千万不能急功近利,必须要做到三心,信心、耐心、决心,缺一不可”,沈阳在现场意味深长回答道,其实背后的含义也是教导经销商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无独有偶,马年恰好是宝骏品牌面市的第四年,不得不说,上汽通用五菱企业布局深谋远虑,三年之后的事情都能如此精准把握。

前段时间俞建良撰文所谈到,《离开泛亚,宝骏何去何从》,对于泛亚柳州分公司功能性的转移这个问题,我有不同的看法,对于提升研发效率来说,这绝对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做过主机厂的人都知道,要做好一款汽车必须要经过上万道程序,而设计、研发与市场的磨合成熟度将直接决定产品更新换代的效率,上汽通用五菱将泛亚柳州分公司全面接管正是因为要加快产品布局的考虑,说直接点,肯定是磨合出现了问题,大家都知道GM讲究的都是流程,而五菱讲究的是快,快速响应市场,快速决策,任何事物都需要快,这其中的摩擦不无不大!刚好泛亚的全面转移更好的促进了宝骏的研发效率。

拿宝骏刚开始上市来说,在临近上市阶段的上海车展现场,沈阳听了媒体和消费者意见后大为光火,觉得宝骏630不够好,现场立马要求总工重新完善,但都知道上市的节奏早已确定,要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在泛亚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上汽通用五菱做到了,成都车展上看到了焕然一新的宝骏630。

马年对于宝骏来说,还有一款冲量的产品,那就是宝骏MPV,在现有宏光强劲销量的促动下,宝骏MPV只需成功,不需失败。

队伍建设必须能打仗

在汽车圈,上汽通用五菱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两点:低调和特别能战斗。低调就不多说了,千万辆下线这么重大的事情居然没有请媒体到场;从团队来说,一是经销商特别忠诚,跟定五菱不动摇;二是运营团队特别能学习。

说句实话,上汽通用五菱让竞争对手最无法模仿的就是经销商渠道能力,跟随五菱20多年的发展,风风雨雨过来的经销商是上汽通用五菱最宝贵的资源,三年精心布局,宝骏4S店销售网点将在今年达到300家,经销商通过完整运营一个全新的乘用车品牌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在下半年,上汽通用五菱有意将五菱宏光S这款MPV产品放在了宝骏店试水,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就是为了明年卖好MPV做准备。

谈到宝骏汽车运营体系,就不得不提体育营销,情感营销。今年足球比赛伴随着恒大的崛起,引发了国人巨大关注,对于球迷来说,宝骏汽车一定不陌生,做为全年与CCTV5合作的汽车品牌,宝骏汽车得到了巨大的曝光,成为2013年体育营销成功的案例。

马年,宝骏能否一马平川,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宝骏  五菱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