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启辰一亿元买件球衣到底值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02月19日 09:40:1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一件红色的球衣让这两个来自广州的品牌走到了一起,虽然我不认为一个亿的赞助费是真实的数据,毕竟这是顶级的商业机密,但流出如此等量级别的数字照样可以反映出,启辰在今年世界...

凤凰汽车评论 花一个亿买一件球衣的LOGO?你没看错,这是东风日产启辰品牌马年伊始给大家带来的疯狂一课。

谁是启辰?可能很多人都还没有弄清楚,但谁是恒大,相信绝大多数人在过去一年都记住了这支中国最豪门的球队。

一件红色的球衣让这两个来自广州的品牌走到了一起,虽然我不认为一个亿的赞助费是真实的数据,毕竟这是顶级的商业机密,但流出如此等量级别的数字照样可以反映出,启辰在今年世界杯年真的是赌大了!

但既然是赌局,就肯定会有输赢,恒大肯定不会输,坐收一亿元不说,关键8000万的现金到手,那么启辰会成为输家吗?

在过去的2013年,启辰市场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在绑靠东风日产这棵大树前提下,旗下三个产品一共完成10万的销量,如果按照企业制定的2017年100万年度销量目标来看,那么接下来每年销售年均增长率必须超过77%,显然这个企业需要奇迹。

在业内屡次创造奇迹的东风日产,这次奇迹还会如期光顾吗?

启辰不知在什么原因情况下,在过去的一年,突然被东风日产内部提升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品牌,这从其市场、营销、品牌部门脱离东风日产直接管辖更能看出端倪,要的就是启辰品牌部部长叶磊放手大胆的干,再加上东风日产狂轰滥炸般广告策略支持,这让启辰突然一下子从一个刚诞生三年的“婴儿”就必须不得不承担“大人”的重压,期间有多辛苦,想必也只有内部人才会知道。

正是因为在如此重压之下,就不难看出启辰过去所做的所有事情,除去国内所有大小车展它都以重量级身份参加外,赞助浙江卫视名牌栏目《我爱记歌词》还只算是练兵,那么这次花费一亿元去买件球衣就不会觉得奇怪了。

但一亿元真的值吗?

销售成本转嫁消费者

一亿元还只是冠名费,外加上后续运营及广宣的费用,相信赞助恒大这次营销活动将花费启辰品牌1.5亿元左右的成本,而无疑,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成本将一五一十的转嫁给消费者,如果按照过去启辰一年的销量来看,一台车的成本光赞助费用这一栏就将占去1500元,在普通消费者如此精明的时代,要让他多花1500元为恒大买单显然不太现实,而启辰品牌在过去一直亏损,在入门级产品售价情况下,如何保障经销商的利润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在竞争最为激烈的C级紧凑型市场,价格空间并不大的情况下,要如何取舍还需要企业经营者的智慧。

产品调性与体育营销欠吻合

启辰在诞生之初,就被认为是东风日产淘汰产品价值延伸的体现,产品属性就最能反映问题,先后将骐达颐达两个快要淘汰的老产品换标放至旗下。“如果消费者能够以少两万的价格买到同样的东西,他们没有理由不为此疯狂。“启辰品牌诞生之初,采访东风日产副总任勇时,其无不自豪的谈到。确实,如果只是把启辰定位为国民车,是入门级车型,那么此次赞助高大上的恒大,是否就有“脱靶”的嫌疑,其更为关键的是,启辰品牌本来就是一个入门级家用品牌,极不具有运动基因,也不是性能车,如何在日后传播时往运动上做文章这将成为公关的难题,当然,如果只是为了解决启辰汽车知名度的问题,那么价值是否最大化了?

怎能忘记足球场上游戏规则

启辰可能忘记了一些足球的规则,恒大虽然在亚冠的角度上代表中国,当然,前提是踢得好,但更多的时间在国内代表的是中超的广州恒大队,而这次启辰汽车冠名恒大,势必将导致其他地区球迷的不支持,试想当国安碰上恒大时,北京的球迷会爱上启辰还是憎恨启辰?这不算中超恒大的死敌,山东鲁能、贵州仁和等其他球队,当足球只是代表省份荣誉的时候,给启辰品牌造成的损失将远大于收获。

即使放在亚冠来说,东风日产启辰是一个日企背景合资品牌,而在国内足球环境如此抗日的情况下,要让球迷心锐诚服的喜爱上启辰品牌,貌似不切实际。

中超比赛还未开始,也许反应还不明显,但也已经开始有江苏球迷发誓不买启辰车这样的声音,当足球真正进入敌我状态时,留给启辰的也许不是甜蜜,而是烦恼。

隔靴搔痒总是无用,该来的还是会来,当启辰品牌赞助恒大,国内媒体一片欢呼雀跃的时候,也许启辰更应该冷静下来,想一想,如何去解决以上这些棘手的问题才是关键,别忘了,观致上市之初,也是一顿捧杀,你说呢?(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